聖嚴書院中山精舍佛一班第一學期結業的心得感想 
我是佛一班第四組關懷員兼活動組的學員李曼綾。
這學期上課雖然無法將常弘法師的每一句話記住在頭腦裡,但有幾句話感到十分相應,特別有感受和觸動。

從小我就是屬於不快樂的人,人生較悲觀、多愁善感易鑽牛角尖。
法師提到【煩惱,就是內心太多感覺,而這感覺又緊抓不放,才會自尋煩惱】,瞬間觀照自己,就是這樣的個性,難怪不開心不快樂。
另外,法師的一段話說也讓我很深刻:【外在環境,如果讓你痛苦或快樂,都是自找的,不要去怪別人,因為沒有人會讓你很痛苦,也沒有人讓妳快樂!】我是個很愛煩惱的人,特別沒有安全感,自尊心又強,很怕事情做不好,造成別人的困擾的完美主義者,所以「煩惱」這兩個字,無時無刻都隨時與我同在。但當我知道「煩惱」的殺傷力時,我慢慢學習如何不煩惱!原來「煩惱」會傷到人體的五臟六腑兩臟兩腑,因為煩傷腎,連帶傷到膀胱,傷到肺,也傷到大腸。

我非常感恩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去年特別安排我到馬來西亞聽一場「化性談」的課程,它是結合佛法的概念,如何將人的「習稟性」化掉!了解佛教的五毒:貪、嗔、癡、慢、疑,若這些習性不去根除,就會造成生理上的五毒【怨、恨、惱、怒、煩】直接去影響身體的「心、肝、脾、肺、腎」的傷害。由於這兩年自己藉由佛法五毒觀念和知道身體五毒概念,終於有一些開悟。原來「貪念」是最大的毒品,所有事都從「貪念開始」,因有貪,才有後面的嗔、癡、慢、疑,之後,不甘心就產生「怨」氣,因為「怨」就伴隨著恨、惱、怒、煩,每天過這樣的日子,怎能會快樂了?

所以就在四年前,在台大檢查出右邊胸部長了良性腫瘤,醫生特別叮嚀必須每半年回診,因為腫瘤狀況不是很良性的狀況,那時候的我還沒有學佛,每天只能很恐懼,沒安全感的過日子。這兩三年積極參加法鼓山所有的法會及課程,慢慢學習心胸開闊,凡事用因緣因果看待,把身體交給醫生,學會情緒疏導,盡量不壓抑,學習不完美主義,學會感恩一切的逆或順緣。然而,奇蹟的事情發生了,三個月前原本右邊胸部感覺隱隱刺刺又熱熱的,很擔心是否….,終於鼓足勇氣到醫院複檢,記得當天到醫院還想落跑,不想面對。記得看報告時,醫生說話慢吞吞和看著電腦報告神情凝重的樣子,有點把我嚇到,隨後接著說:【李小姐,你的腫瘤沒了】,當時我的眼淚瞬間欣喜飆了出來,還問醫生:「為什麼會不見?」醫生回答更是經典「就是不見,我也不知道!」回過頭,仔細想想分析不見的原因,終於慢慢找到原因了;從小到大的我,都是壓抑的情緒,讓自己怨、恨、惱、怒、煩的毒素不斷累積,每天毒害自己身體的五臟六腑,每天都在服毒藥,不生病都難。

現在的我努力學習佛法,雖然不是很精進,持續力也不強,但佛法的潛移默化讓我慢慢改變心性,比較有正面思惟,現在對事情產生怨念時,當下會警惕自己不要怨,因為「怨」就是自服毒藥,所以除了警戒自己之外也常與朋友分享:「不怨人,越怨人心裡越難過,怨氣有毒,存在心裡,不但難受,還會生病」,因為「怨傷脾、恨傷心、惱傷肺、怒傷肝、煩傷腎。」
負面思維就如同病毒,他會造成許多傷害和危及生命,你還要繼續吃毒嗎?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有煩惱,感覺還是很多,偶而還會鑽牛角尖,但至少慢慢學會不緊抓和較懂得放下,遇到情緒來時,不再壓抑,學會用疏導方式,讓自己舒服,開心,盡量的內心呈現寧靜平和態度。我終於知道了,事實的真相,就是我的腫瘤是自己把它變不見的。

這一切都要感恩當初帶我來法鼓山的師姐 ,讓佛法潛移默化的改變我的執著心、恐懼心、沒有安全感,同時也感恩現在任職的公司,感恩所有的貴人,這段學佛日子也是我來最快樂的時光,未來的日子有信心讓我越快樂,身體越健康,因為我已經找到快樂和不生病的秘訣。

很開心能與各位在此分享我心得,同時也建議現在的你,如果內心不開心快樂或正在煩惱某些事情時,可以報名參加法鼓山的許多課程,可以讓你突然開竅,找到秘密。我非常喜歡參加法鼓山佛經共修、各種法會、佛學課程,透過這些方式,我內心壓抑的情緒而獲得抒發,得到舒暢,煩惱變少,自然身體就健康。

最後,用師父的一些話做連結,我們一起迎接2018的來到,「用光明遠大的胸懷,福慧傳家的精神,度過平安無事的每一個日子。」感恩!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