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蘇西的世界”心得感想 
死亡之後,是個怎樣的世界?

印第安小女生對蘇西說:「你應該放下一切,向前走。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每個人都會死亡…。」這麼年輕就橫死的蘇西,怎麼也放不下對兇手滿腔的恨、對這一生的牽掛,所以,一直存在於人世和天堂之間的“封閉境界”,猶如雪球中的企鵝一般,不肯離開。可是,在這個封閉境界中的蘇西其實並不平靜:有時漫無目的的在美麗的幻境中飄啊、跑啊的,有時又被人世間、曾經屬於她的事物牽拉著(例如,她的手鏈被丟到湖中,她也跟著一起沉到水裡;爸爸一個接一個地打破瓶中船時,她也看到了一個個巨大的瓶子破了、巨大的帆船擱淺了…),而且每天晚上都還做著同樣令她不舒服的惡夢,在這個封閉的世界中,她仍然一樣的身不由己。

一直到她驚覺,自己的執念,讓親愛的父親遲遲無法走出陰影、甚至還慘遭棍棒之打差點喪命,蘇西才開始醒悟:我該放下、該離開了。當這樣的念頭浮現時,一切都開始變化了:
當她決定放下時,才看清這位連環殺人的兇手行兇的整個歷程;
當她決定離開時,原本掉光樹葉的枯木,嫩綠的葉子又片片飄回;
當她決定向前走時,終於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我從來沒這麼開心過!”她說。

看到這裡,我掉淚了。因為“捨不得”、因為“執著”,我們讓自己以及周圍親愛的人,受了多少苦頭?一年前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很多情節不太明白,但因為實在太難受了,一直遲遲提不起勇氣看第二遍。可是這一次,被迫得看第二遍時,受過佛法熏陶的心,起了不一樣的變化。充滿恨,又能奈何?因果自然有它的運作規律。惡人雖然逃過了法律制裁,卻躲不了大自然的懲罰,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放不下,又能奈何?她的執念最終帶給家人的是傷害、分裂和揮之不去的痛,這真的就對他們好嗎?她的徘徊,既安慰不了家人,也無法陪伴他們,自己這一期的生命已經結束了,可是他們還有他們的路要走。回家?回哪裡的家?還有這個色身時的家,還是家嗎?躲在冥陽交界的蘇西,決定要去天堂時,體驗到那種無法言喻的喜悅快樂時,會不會覺得之前自己真傻?如果在這一期生命尚未終結之前,就決定要去天堂,走到終點時應該會很開心:我的功課做完了!我可以回家了!真希望,臨終之時,我能有這樣的灑脫!

文/賴靜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