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650174 (1).jpg 

生命中有那些難忘的苦?自己以何立場角度認定這是苦?
佛法中所說的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除第八苦是在學佛法後才驚覺它的存在而不自知外,其他的七苦生命中或多或少或深或淺也都曾經歷過,然而曾經讓自己因無明而感受的苦,在遇到佛法後,那些較為粗的苦的感受都一一的被調伏了,而剩下來那些較細微的目前仍觀察不到的部分,只能等到因緣降臨時才知道,自己方法是否用得上了。

不過就目前我所經歷的苦中,我覺得自己最難調伏就是病苦,這半年來我曾經歷兩次疼痛動的苦,第一次是得到帶狀性泡疹,發病初期也想用方法來觀察苦痛,因此有些延誤就醫,第二次是持續一周的偏頭痛,這兩次經驗最後都是靠藥物來舒解疼痛,因此我發現病是很折騰的一件事,它容易使人體力衰弱意志消沉,正向思維很容易被負向能量打敗,雖學佛後還是會有正念提起,但疼動這種東西,就好像學佛前的念頭一樣,就是那麼不受控,而止痛藥也只能當我臨時的方法用一用,然後等不痛時趕緊用佛法來念心;用運動來練身體,不過雖然目前我仍無法用自我的意志來克服病苦,但透過這兩次生病的經驗,我覺得自己是有進步的,至少我發覺我面對疾病所帶來的苦痛,雖疼身體的感受依舊,然心理上的感受是病得越來越健康了,也因為這些疾病才更能體會,見,苦生起的地方,就是解脱的地方,也是肉身覺醒的起點吧。

文/陳秀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