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記錄。

 五戒十善是一切戒的基礎,五戒就在十善之中,十善的內容分為三類:

1.身業類: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2.口業類: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3.意業類: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把十善修好,身、口、意三種行為必導入正軌,方能三業清淨。

過去從事業務多年,雖努力販售商品,但也始終堅持不妄語,錢賺的心安理得。惟不惡口是我難以執行的狀況,結婚後有 8 年時間必須面對女強人婆婆的兩舌及惡口,我承認自己未婚前從未下過廚,但戰戰兢兢向婆婆學習烹飪,仍無法讓她滿意。或許是同修受其母長期影響,也開始經常對我漫罵,罵我甚麼都不會,笨手笨腳,為何比不上婆婆等語,我盡量忍耐,在冷嘲熱諷時,我選擇逃離現場,冷卻他的爆發情緒。

這近 30 年的過程中,我不斷告誡自己,為了家庭和諧、為了小孩,我必須不動怒,也不斷檢討自己是否真的如其所云,是否可以做到真正的女強人。

直到今日,午夜夢回之際,我仍經常檢視過往,我是否做錯甚麼?是否有影響後代對婚姻的看法?雖然,要做一個名副其實的菩薩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可是,我總不能因為菩薩道的難行而不行,現在,我開始力行十善中的口業,以身作則,也漸漸影響小孩的口業,終於擁有家庭和樂。法師教導:「不用去端正別人,先端正自己的行為就好。用自己的身教去影響別人。良好的身儀可以攝受別人。」不正是最佳之印證嗎?

文/蔡曉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