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法鼓山中山精舍長青班秋季班活動報導

在八式動禪的專注及安定中,展開了第六次的長青班課程,今天更加碼體驗靜坐唷!一動一靜皆是禪!

IMG_3085.JPG這學期銀髮長者已經學會智慧與福報兩個單字,黃金發老師今天為大家介紹「布施--Giving」。布施是一種分享和關懷,無法施予人是最貧窮的;而不吝惜付出自己擁有的一切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就是最富有的人。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及無畏施。老師說布施時的心態應該要誠心誠意、無所求,並說能布施的就是知恩報恩的人。老師期勉大家要對周圍的人都本著「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願力來布施。聖嚴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正是對佛弟子最懇切地提點。

IMG_3152.JPG

「心靈茶會」的單元中,觀看大法鼓節目,主題為家人之間的種福。種福要從家人開始,家人間因彼此太過親近、無距離感,容易產生摩擦。聖嚴師父提醒我們當生氣的時候,可以選擇馬上忘掉,回到讓自己和他人健康與快樂的原則。當彼此沒有對立就是最大的安慰,而家庭和睦也就是人最大的福氣。長青班中有很多對夫妻檔的長者菩薩,主持人請這些夫妻檔來分享相處之道,每一對夫妻檔的長者菩薩們都結襟超過四十載,他們也都有著自己的一套相處方式。第五組關懷員傅張春樣與組員傅新國兩位是夫妻檔,他們精彩的分享讓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傅張春樣菩薩說,她是女兒接引而學佛的,過去參加長青班課程中完成一個小盆栽,她決定將盆栽送給她最恨的人--就是她的先生,盆栽送出去後,夫妻關係突然微妙地轉變了!後來先生開始學佛,也懺悔過去的種種,並且向她道歉。傅新國菩薩說見到太太親近法鼓山後的改變很感動,他說佛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佛法的妙用真是不可思議,讓一個家庭更幸福和樂! 

IMG_3232.JPG

 IMG_3175.JPG 

禪藝課程「無所住心靈國畫趣」,江美蓮老師帶著南國(高雄)的熱情,再度和大家廣結善緣。這次老師準備每人一把絹扇,絹扇上已經畫上代表多福氣的石榴,學員們可以不設限地彩繪,讓絹扇增添美麗的色彩,銀髮長者盡情揮灑創意就如同回到兒時塗鴉的心情一般。時間就在老師聲聲讚嘆銀髮長者美麗作品中流逝了!我們期待下次再相會囉!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