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法鼓山中山精舍長青班秋季班活動報導

冬日的早晨空氣飄散些許寒意,中山精舍長青班在主持人引導下,於歡喜念佛聲及感恩聲中開始溫馨的第七次課程。

IMG_4164.jpg「動禪保健」,劉中立菩薩帶領長者菩薩們舒展肢體,體驗身心放鬆的覺受。「經典朗讀」單元,長者菩薩以至誠恭敬的心來讀誦《阿彌陀經》,在誦經中感受極樂國土的依正莊嚴,進而秉持信、願、行三種資糧發願求生西方淨土。

「新知講座--口腔衛生與健康」是由張豊政醫師來演講。張醫師說明牙齒構造、造成牙齒脫落的原因、蛀牙與牙周病,而重點著重在牙周病。

IMG_4184.jpg牙周病是由於口腔細菌(牙菌斑)增長,在牙齒與牙齦間的齒槽溝及牙齒縫隙中堆積,這些細菌會產生有毒的酸性物質,造成牙齦發炎及支持的牙齒骨骼受酸蝕,產生牙齦紅腫與出血、口臭及牙齒鬆動等症狀。如何預防牙周病呢?張醫師強調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並指導長者菩薩善用牙刷、牙線與牙間刷來清潔口腔。重點就是,早晚及三餐飯後要刷牙,並每半年定期至牙科診所洗牙及做口腔檢查。銀髮長者在這堂課中收穫滿滿,對牙齒保健有更深入的認識。

「禪藝課程」由邱薇穎老師示範胸花製作。對很多長者菩薩來說,這樣的花藝課程是新的體驗,在老師細心指導下,長者菩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開心地將胸花別在身上照相,心花朵朵開!這些胸花是下星期長青班結業參學活動要用的,不能帶回家,暫時收回保管!

IMG_4237.jpg IMG_4248.jpg

IMG_4270.jpg IMG_4286.jpg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坐在這個教室上課,在這最後時刻,大家很熱烈地分享來上長青班課程的心得。不論是初來乍到的新學員,還是長青班六年來每次都參與的忠實學員,都表示非常珍惜這樣上課的機會,從聽演講、禪藝課程、動禪保健…等課程中,學習到到新的知識與手作藝術,並且結交許多好朋友,也因著佛法的薰習,心有了方向不會徬徨無助,變得更快樂、人生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