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溫天河老師精彩的學佛五講

我們這學期在「聖嚴書院 佛學班」第二年介紹佛法基礎的「學佛五講」,是由貫通佛理又博學多聞的溫天河老師所教導。

溫老師教學嚴謹、解行並重,除了佛法學理和知見說的深入淺出,清晰易懂外,更不忘引經據典的提醒我們在心念和行為上的提升。還不時讓我們一窺佛法和古今中外的宗教、歷史、哲學與人文的關係。老師法寶無數、提供的補充資料多元又豐富,講說佛陀故事或各家經典都讓我們獲益良多。真可惜時間不夠,意猶未盡,這學期就如此飛快過去。

特別要提到的是溫老師要求我們寫作業這檔事,經常讓大家叫苦連天。可是當看到老師改的比我們寫的還認真,在評語中懇切的指導我們如何用佛法來觀照人生、調整心性,同學們都感動的不敢不寫了。不過,當偶爾聽老師宣佈當週不用寫作業的時候,全班歡呼的聲音,大概也是讓老師哭笑不得吧!(即使我們也知道老師是希望我們經由寫作來深入思維佛法的內涵,讓所學的佛法能運用在生活上面啊!)。

雖然課程已經結束快一個月了,溫老師說的一些話仍言猶在耳。老師提醒我們:「在人間一天,就要好好的盡一天人的責任,要做好自己各種角色和各個本分的事情,所謂『敦倫盡份』」…..。 老師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得人身,真的是難遭遇,能遇到明師「聖嚴法師」聽聞佛法,能到「法鼓山」這麼好的道場修行,就是莫大的福報了。有些事,我們不用跟世間人一般見識!」…..。老師的許多箴言,都讓我在遇到煩惱和困難時,能當下生起安忍及轉念的作用。

由衷的感謝溫老師引領著我們周遊了這半年學理和心理並重,理性與感性兼顧的佛學之旅,更堅固了我對佛法的信心!

文/聖嚴書院佛學班106年中山班佛二學員 張  瑜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