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記錄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升人的品質 創造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哪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因定三生果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
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
《紅樓夢》書中提到人世間因緣皆是浮影,所有人無非都是來到人世,入了紅塵,做了一場煩惱如三千髮絲般多且剪不斷理還亂的夢;道盡人生的旅途中必經無數的煩惱。

四眾佛子共勉語句句皆在生活中;其中「智慧不起煩惱」對我這些日子來所承受的壓力開啟了很大的作用。

近日來由於家族紛爭,面對時好時壞失智的母親,看著她傷心難過激動的表情,每天說同樣的話問一樣的問題,為了減少母親的煩惱我每天去和她說說話,每天跟她解釋相同的問題安撫她的情緒,為了維護母親,不捨其終日煩惱,自己竟也連連失眠頭疼不已,起了煩惱心;因為本週功課需背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一天我唱到〝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突然停住,想到法師在課堂上說道:「一切物境由心主宰,滅無明煩惱,長慈悲心;愛的最高境界是慈悲,慈悲沒有期待與目的,期待則起煩惱心」這些課堂上法師說的話就這麼漂浮在腦海,翻開筆記上寫著「全然接受〈無內在抗拒〉,才能轉外境」感恩法師的殷殷指導,告訴自己智慧不起煩惱,心境簡單了,一切隨緣而安,因為放下,所以自在,生活簡單了,也就足夠了。頓時心中充滿感恩與法喜!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