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記錄。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別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哪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的一句話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心中升起原諒、愛護、關懷…等為對方設想的心即為慈悲心。聖嚴師父說慈悲的主要目的是心中無敵,就是沒有過去的宿仇,也沒有現在的怨家更不製造未來的對頭。佛法的智慧是指凡事不為自己的私利求,故不會為自己招致煩惱。

週二前往超市購物結帳之際,猛不防地被一旁婦女大聲數落我怎可以插隊害她不能結帳。雖然我覺得莫明其妙,還好沒有隨她行為升起敵對心生氣,心平氣和的請她先結帳。她似乎也察覺到自己過於激動,稍微緩和口氣說她剛剛結帳時只是在找折價券就被後面的人搶先了,接著收銀員又繼續幫我結帳,所以就完全被激怒了。

學習佛法之後,開始練習以佛法修正以往知見習氣,碰到這次境界時,才能夠提起慈悲心避免產生衝突,自己不起瞋恚煩惱也能使對方的不愉快平復下來。

文/康妙齡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