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 長青中山班春季班 第四堂 (2019/03/28)活動報導

 時序已漸漸進入春天,暖和的天氣讓長者菩薩們脫去厚重的冬衣,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開始進入長青班的第四堂課。課前的「八式動禪」,透過中立師兄的帶領,讓大家繼續練習如何專注於眼前的身,同時安定自己的心,也學習體會禪修的要領。
金發老師的「佛教英語」課程,利用學習簡單的英文,分享如何將佛法活用在生活上,一直深受大家的歡迎。今天教授課程中老師勉勵大家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及慈悲,運用在生活中就是:「不生氣、不叨唸、時時為別人著想」,大家頻頻點頭,想必獲益良多!

 今天「心靈茶會」的主題是「捨與得」,在大家恭敬聆聽 師父的開示影片後進行小組討論,接著大堂分享。 第十二組的一位菩薩伯伯分享他在親子館當志工的經驗,過程中他不但不覺得自己在付出,反而因為每天跟小孩子們相處而得到非常大的樂趣。有一次生日,大家竟然召集了全館人員及小朋友們給他一個驚喜慶生,讓他感動又難忘,他所得到的已經遠遠超出他所付出的時間及心力了。 第七組的菩薩分享自己的家訓就是:「付出不求回報,安全第一,慈悲有禮」,令人不禁讚嘆他的智慧。最後第九組一位資深的長青班菩薩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發心捨就要開心捨,不要捨了又起煩惱心… 踴躍的發言可以看出大家對捨與得都有很深的體會。

最後一堂讓大家最有成就感的「禪藝課程」是製作押花杯墊,在老師及助教們溫柔又有耐心的教導下,大家開心的完成了美麗又實用的作品,還可以帶回家跟家人展現一下自己的手藝呢!

   

攝影/楊清祥 文/方淑齡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