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我與觀音菩薩的因緣
    我婆婆是位傳統觀念根深蒂固的人,雖然她對兩位孫女疼愛有加,但孫子 仍是被堅認方可延續香火。因她篤信佛教,同時皈依華嚴蓮社在家修行居士,因此她在華嚴蓮社虔誠祈求千手千眼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似乎真的聽到她的祈求,我婆婆為此特別訂製繡花布簾懸掛在觀音菩薩殿前以示還願。我婆婆一直盼望其孫子可以喊聲「奶奶」,但2歲前總是不發一語,直至我婆婆因病往生,熟知,我兒子完全未經牙牙學語之階段,立即口若懸河,且從小不喜吃肉偏愛青菜,體弱多病,極難照顧。至此對於觀音菩薩有了初步的認識,有好長一段時間由於工作、生活忙碌,但也經常帶著兒子前往寺廟禮佛,向觀音菩薩祈求兒子能平安長大。

   101年遭遇車禍同時逃避長期精神的創傷,此時我覺得人生已跌宕至谷底,適時無意中翻閱一本以簡潔易懂的文筆講解「心經」,漸漸了解「心經」短短260字,每一字、每一句都在著墨於失落、悲傷、挫敗,都能應用於人世間種種狀況,「心經」教導我們放下執念才能掙脫禁錮,放下傷痛才能自由飛翔,且有條有理闡述生命的本質,從探索自己、找到自己,然後再放下自己,於是我開始每天背誦,藉此讓我能學習先放手、再放心,割捨執念,心靈方能重獲真正的自在。

   某日心情鬱悶,似乎有股力量引導我隻身前往法鼓山(總本山),當我踏入法鼓山時,整個人身心突然沉淺安定,我在「祈願觀音殿」看見觀音菩薩聖像,所謂「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只要有人向祂祈求、發願,觀音菩薩必定給予救度。我在行願館找到一本結緣書,聖嚴師父撰寫「觀音法門的修持方法」,仿若如獲至寶,從此每天我除背誦「心經」同時外加背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六字大明咒」、「白衣大是神咒」及「延命十句觀音經」,此已成為我每日必背誦的功課,未曾間斷。因緣於觀音菩薩送我一本寶書,讓我開始真正接觸觀音法門,因緣於觀音菩薩我在法鼓山安和分院皈依,因緣於觀音菩薩也接引一位同學皈依法鼓山,這位同學因緣成為我的師姊。

   當我曾站在人生的渡口,遠看茫茫的天際,冥冥中觀音菩薩引領我修持觀音法門,使我漸漸懂得面對生命的洪流,只要擁有修行的智慧才能無所懼,才能隨順於生命之無常。聖嚴師父親手寫下「大悲心起」,其實就是告誡我們,慈悲是修行最入門的功課, 也是成佛最基礎的門檻,是最高的智慧。

文/蔡曉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