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人文~有幸福                     

 

為了讓小朋友們有個意義、充實的FUN暑假,中山精舍今年特別在7/7到7/9三天舉辦了兒童夏令營,此次以「藝術人文─有幸福」為主題,開展出更多、更廣、更深入的課程與活動。在這三天的活動中大家全心的投入,也讓我不禁讚嘆,能夠圓滿本次夏令營的小朋友真的是非常有福報。前兩天的活動,老師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帶領小朋友融入學習,小朋友們不僅在課程中環保藝術作品收穫滿滿,更與小組互動中成長了許多。

 20110707兒童營  20110707兒童營  

 

從進中山精舍大殿那一刻起,活動就正式展開了,一開始舒玲老師的相見歡活動,便令現場氣氛熱絡起來,接下來的學佛行儀及淑惠老師的營隊規矩講授,秀玉老師的動靜禪。小菩薩們除了專心之外,更在實際演練的同時,感受到舉手投足之間,內心有著一份安定的力量。

中山精舍首屆輔導法師-常嘉,更在觀音媽媽課程講述之後,送給學員一段愛的叮嚀與祝福。祈願小菩薩都能發起大悲心,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讓小朋友們感恩此次活動的殊勝,也提醒小菩薩收攝自己那一顆不安定的心。心六倫種子老師美玉,也與小朋友分享校園倫理。藉著「給心」活動,寫下一張張感動與祝福。

為了讓小朋友們能將環保的觀念落實,這次的藝術人文,特別規畫了「瓶子環保變身DIY」,小朋友專注地把兩條紙帶,上下左右互相環抱,共同編織成最美的變身環保瓶。

金滿老師也送給完成的小朋友,每人一棵黃金葛插在瓶中,期許小朋友用心呵護善待它。中國結飾蔣老師也帶領小朋友編織「兔帥哥」,在兔年留下可愛的記憶。

課程中藉由「自在神童」的動畫教材,以問答的方式來引導小朋友學習知福、惜福、感恩,希望藉此表達內心真實之情。

 

 20110707兒童營  20110707兒童營  

 

「環遊藝術我最棒」四個活動中有:感恩祝福手環在一聲聖號一粒珠珠,菩薩的加持與祝福中,提醒小朋友當自己抱怨時,只要察覺先懺悔、發願、重新再來。以感恩的心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天,感恩家人,感恩與我們一起成長的師長朋友。正如聖嚴師父所開示:「感恩是終生受用的福報」。祈願小朋友每一天都能因知福知足而幸福,因感恩奉獻而快樂。生命存摺的關主老師提醒小朋友,要累積福報存在功德銀行。每天說好話、做好事、心存善念。有你真好~簽名本,關主老師叮嚀小菩薩要珍惜因緣,多說108句自在語與人結善緣。美麗的力量-動物狂歡節、吸管變身秀,藉著回收鋁箔包、吸管,關主老師帶給小菩薩環保愛地球,我就是力量!

 

20110707兒童營  20110707兒童營  

在戶外活動的部分,第三天我們親子參訪齋明寺。課程的規畫方面,包括三合院的故事話說古蹟,民國八十八年齋明寺由法鼓山接手管理,重新規劃庭院設計。寺旁有一石板道,即齋明寺古道入口,可直通至大溪溪口,風景十分迷人。參與的家長也陪著孩子們古道尋寶度過一個充實快樂、清心自在的暑假。

至於禪味十足的有:「飲食禪」、「八式動禪」和「托水缽」以及「戶外禪」等體驗活動,讓小菩薩們練習在日常生活中以及運動中都能觀照自己內心細微的變化,同時也練習在「動」的過程中仍能時刻保有「專注」的好功夫。

結業式回到中山精舍舉行頒獎活動,活動的尾聲是整個夏令營的精采回顧,一張張的相片、一幕幕的景像,都在訴說活動的點點滴滴。快樂的歌聲不斷從課堂之中飄揚起來,參與兒童營的小菩薩們偕用快樂的心情唱出幸福的旋律。大家互相祝福也彼此感謝,在「我為你祝福」嘹亮的歌聲中,似乎許下一個心願,期盼明年再見。

文/陳淑惠老師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