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心』靈饗宴

點一盞心燈,虔誠禮懺!在三寶光明的祝福下,你我、以慈悲妝點容顏,以智慧傳遞菩提!掃淨了心地;拭淨了雜染。心燈,亮起來了!點亮平等;點亮發願迴向!於是,罪花散盡!解了冤、釋了結、所求一切皆順遂!

 

梁皇寶懺 興慈運悲 轉苦成樂

農禪寺一年一度大法會梁皇寶懺終於展開了!從法鼓山網站梁皇寶懺由來動畫中,了解梁皇寶懺是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的。緣起是皇后郗氏在往生後的數月,有一天梁武帝正要就寢時,聽聞外面有騷亂的聲音,於是出去一看,竟然是一條大蟒蛇,而且睜大眼睛望著他。這時候武帝大驚不已,不知如何是好,便對蛇說:「朕的宮殿嚴謹,不是你們蛇所生之地,看來你必定是妖孽。」蛇於是對武帝說:「我是你的皇后郗氏,妾因為生前喜歡爭寵,而常懷瞋心及嫉妒心,性情慘毒,損物害人,所以死後墮入蛇身。現在沒有飲食可吃,又沒有洞穴可以庇身,而且每一片鱗甲中有許多蟲在咬,真是痛苦萬分。由於深感皇帝平日對妾的厚愛,所以才敢顯現醜陋的形貌在您的面前,希望能祈求一些功德,脫離蟒蛇之身。」蛇說完之後就不見了。

武帝將這個情形告訴誌公禪師,禪師對梁武帝說:「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武帝於是請誌公禪師搜尋佛經,摘錄佛的名號,並且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總共寫成十卷。然後武帝就依照懺本為皇后禮拜懺悔,有一日,突然聞到異香遍滿室內,久久不散。武帝抬起頭來,看見有一個人,容儀端麗,對他說:「我是蟒蛇的後身,因為承蒙皇帝為我作功德,所以現在已經超生忉利天,今天特來致謝。」言畢就不見了。梁皇寶懺流傳至今一千餘年,我們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慚愧懺悔,並檢討改過,以慈悲、智慧的法水洗淨累劫所造諸業,必得佛陀慈光加被,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身心清淨吉祥。

 

虔誠禮懺  洗浣心垢  福慧增長

禮拜梁皇寶懺,除了可以解怨釋結、除病消災,還有超度亡靈,更重要的是,能對現世父母表達無上的孝心與感恩,也是緬懷往生先祖的最好方法。在第一佛堂中,主法法師的引領召請下,累劫父母共聚一起,歡喜享用殊勝的法食,更能每天聆聽果竣法師開示。其中,對於如何修六根清淨?法師以宋朝光孝安禪師在入定所見為例,做了精闢的開示。光孝安禪師於定中,看見兩位僧人在談話,最初,有天神在旁擁護頂禮,並且還傾聽他們的對話。過一會,就有惡鬼在旁邊吐口水罵他們,而且還用掃帚掃去他們兩人走過的足跡。這是因為兩位僧人開始的時候,在談論佛法,接著就閒話家常,最後則是談論人非。可見出家人談論世間的事情,尚且被鬼神討厭,何況凡夫的你我。

想想,若人一開口便尖酸好議論,不但無福,而且無壽。平時大家好說閒話、聊八卦,不負什麼責任,殊不知許多福德都這樣損失了。聖嚴師父說:「管好自己的事,不管別人的事,放下老天爺的事。」修行自己是良心事,莫管他人論長短,修行更要斷除惡習,才能消業障,身、口、意三業更要自覺常清淨。

另外,法師也開示如何以虔誠的心禮懺,那就是制心一處,萬緣放下,心不外攀。以至誠懇切心乞求誦經拜懺,以期消除業障。而非三心二意、心浮氣躁,馬馬虎虎的敷衍了事。至於拜懺功德難已說盡,拜懺利人天~福壽廣增延,災消吉至,罪滅福生;拜懺種福田~祈求闔府平安,為至親延壽禳災,心誠與諸佛相應;拜懺增功德~消愆滅罪,救度冤親亡靈,迴向利益眾生;拜懺利修行~洗脫煩惱惡業,換得福報智慧,發無上慈悲心,利益不可稱量。

梁皇寶懺共10卷,從信仰三寶至發願,都是當時寶誌禪師等法師在編輯這部經典時,想讓誦讀的人可以從信入門,藉懺悔業障至最後的發願守護根門。其中勝鬘經言:「要守護好六根」這一段經文讓我印象感受深刻。有禪修經驗的我能感受,體會根門真是最難調伏的。拜懺時的起心動念,有時也會出竅,在覺察時再專注。原來拜懺和禪修還可以這樣地結合,或許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應該這樣地注意身心的變化。所以,經文的內容可以提供修行的方法,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我今誓願  行菩薩道  無有疲厭

感恩有此福報成就如此不可思議因緣!每天圓滿搭捷運回家,法師開示的內容卻反覆在腦海中徘迴:願我對一切眾生常能不起分別之心,能夠做到怨親平等。願我行菩薩道,無有疲厭,直至成佛。願我從今以後,修行無障礙。

感恩所有內外護眾多菩薩的成就,交通組菩薩不管風雨,艷陽高照都得堅守崗位。引領組的菩薩更使整個會場整齊有序。其他崗位的義工菩薩都各盡職責。法師們的唱誦更有如天籟。這種微妙法音會一直在我的心中、腦海裡迴盪好久好久。

心,在禮佛中,淨化了!

慧,在悔過中,亮了起來!

菩提心,在一次次的發願中,堅定了!文/陳淑惠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