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精舍沿革

  

成立宗旨

持法鼓山的理念與精神,以弘揚漢傳禪佛教為要務,用關懷、教育為方法,落實三大教育安定社會人心,與社區密切互動將佛法深植社區,做社區的好鄰居,是社區居民心靈的庇護所,是繁忙現代人的清涼地。

  

組織編制

山精舍在法鼓山體系下隸屬安和分院,受安和分院督導,設有輔導法師、專職,綜理精舍佛法相關法務,於護法組織架構下,洽請地區人力支援與物力提供。而在總本山護法總會組織架構中,北二轄區轄下成立中山區委員會,設中山辦事處,就地緣之便在精舍運作弘法護法事務。中山區委員會設召委一人,副召委若干人,並有委員、勸募會員、護持會員等層級為護法而盡心盡力,依實際運作狀況分行政、會團、勸募等小組對社會大眾作適切的關懷,委員會依各項活動工作需要設禪修、念佛、助念、緊急救援、慈善關懷、行政教育、文宣企劃、活動執行等小組。

  

主要活動

禪坐共修、念佛共修、地藏經共修、大事關懷、佛學課程、讀書會、禪藝教室、課後輔導、勸募關懷、緊急救援、教育訓練、及配合各項總本山活動。

  

成立緣起

中山區在台北盆地而言,與大同區同屬於較早開發的區段,它是一個人文薈萃工商發達的地區,因此在現實社會激烈競爭的條件,寸土寸金的環境下,想要覓得一處作為禪修、念佛的場所實為不易。為配合都市化生活型態和人力有效運用,在法鼓山理念推動初期,遂將中山、松山、大同、社子四個行政區域合併運作,統稱為中山區,但並沒有固定的共修點。只是經常的遊走於師兄師姐家的客廳,分享那一絲得來不易的法喜。然由於幅員廣大,信眾凝聚不易,對年長的菩薩而言,交通更是一項負擔,所以平常狀況下各地區仍自行運作,僅在大型活動時才以相互支援方式運作。

1990年中山區開始在南京東路二段巷內,借用劉鳳玲師姐開設的韻律操教室,做每星期一次的禪坐共修,一切設施屬均為臨時性。共修時間一到趕緊佈置佛堂,擺設方墊蒲團,共修結束隨即撤除所有設備,真是因緣聚合生滅的最好體驗。隨著參與共修人數的增加,越覺佛法弘傳的重要與迫切,此時為響應 聖嚴師父提出的心靈環保主張,卻苦於無一處據點來做為凝結中心。

適有程弘慶菩薩,將其閒置的頂樓加蓋,作為中山區的凝聚點,經過總會的核准及諸位師兄姐們通力合作佈置下,中山共修處於松江路的巷內於焉誕生。對於這來之不易的因緣,中山區的菩薩的歡喜不可言喻,遂依眾議在新裝潢完成的共修處,舉行連續七晝夜的大悲咒持誦,一方面感恩菩薩的加持,終於讓中山區有了好的開始,另一方面也藉此告訴地區的菩薩中山區有如來家了,總會也同意四個地區分開運作。

由於當時中山共修處位於五樓頂,並無電梯設施,上下樓對年長老菩薩而言是一項體力負荷,且因公寓的房屋結構,隔音不良無法敲打法器、引聲念佛,為了彌補此一缺憾,經委員會決議後,遂向區公所租用位於新生高架橋下新庄里的民眾活動中心,每星期四晚作為念佛共修之用,至此禪修、念佛;對中山區而言總算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1995年底為凝聚信眾的向心力和傳播法鼓山的理念,於該活動中心舉辦歲末感恩聯誼會,此時黃楚琪菩薩為感念中山區蓮友,在其父親往生示現後給予的關懷,亦來參與活動,目睹義工的辛勞,更體會出弘傳理念的重要和急迫性,遂購置民權東路一段67號一棟商業大樓九樓,重新裝潢。在僧團統籌安和分院督導下,由中山區委員會協助運作管理。2000年3月18日落成遷入,同時更新名稱為中山精舍。

中山精舍成立至今已十餘年,在安和分院歷任住持法師的帶領和悅眾努力下,無論理念落實、佛學教育推廣、社區互動、緊急救援系統的發揮、弱勢團體及貧病關懷和照顧,都有相當的成效。

中山區菩薩深知推動心靈環保、三大教育是當務之急,各項活動無不全力配合,更感恩師父的悲心大願,及前人走過歲月的篳路藍縷,除了精進不懈外也希望在修行有所依歸和成就。近日以來蒙安和分院住持果旭法師慈悲,遣令常嘉法師蒞中山精舍加強關懷,讓中山區菩薩成長不少,各項作業蓬勃展開,大願專案、水路法會無不列入工作重點。更祈願佛法昌盛、法鼓山理念傳揚,並將所有功德迴向法界一切有情。

  

歷任委員會發展概況報告

1997/09/01 召委林碧蓮

1. 中山共修處成立,以接力方式持誦大悲咒,連續七晝夜,共計840人次參與計持咒八萬四千遍。

2. 舉行信眾聯誼會, 聖嚴師父蒞臨關懷,共計180人參與。

 fig01  fig02  

 

1998/09/01 召委洪美妍

1. 舉行信眾聯誼會,快樂學佛人參訪齋明寺,兩部遊覽車90人參與。

2. 勸募會員聯誼會,石門水庫戶外禪,兩部遊覽車85人參與。

3. 中山區公所在大同高中舉行社區運動會,本區發動護持會員參與,並在活動中設立法鼓文化攤位,宣導法鼓山理念,而且在活動的各項競賽中有優越的表現。

 

 fig03   

 

1999/09/01 召委李美月

1. 果東法師帶領地區悅眾,關懷浩然療養院,協助清理環境,油漆庭園等,35人參與。

2. 成立新庄里活動中心每星期四晚上念佛共修。

3. 在新庄里活動中心,舉行歲末關懷,兩百餘人參與,黃楚祺菩薩亦來參與,種下日後中山精舍成立因緣。

 

fig04   

 

2000/09/01 – 2001/090/ 召委李豪作

1. 納莉颱風,中山區大淹,水災情嚴重,本區悅眾參與救災,發送愛心便當及協助憲警單位發放救災物資。

2. 921地震,本區認養竹山安心服務站,為當地提供慰訪及助念服務,並深入信義鄉山區,為原住民提供慰訪及助學服務,歷時年餘。

3. 桃芝風災,本區悅眾配合中部地區運作,在東勢地區協助清理街道垃圾,及透過東勢安心服務站,協調往東勢中平國小做修繕服務。

 

fig05  

 

2002/09/01 – 召委李訓進

1. 中山精舍落成啟用,果東法師率領僧團多位法師蒞臨,為佛像開光灑淨。

2. 舉行心靈環保列車,與中山區公所和景福宮合作,舉辦惜福市場,對社區的環保意識有正面的影響,當時馬英九市長並蒞臨關懷鼓勵。

3. 配合時令,在中山區公所大禮堂舉行端午關懷,主要關懷對象為弱勢團體,本次活動並發動區內相關學校提供表演節目,計關懷對象有60餘人參與,學校和團體有3個單位。

4. 配合區公所活動,舉辦成年禮,對區內青年及其家庭提供正面教育意義。

5. 台北市政府中山北路百年慶活動,本區聯合鄰近大同士林地區,策劃在美術公園設立惜福飲食和法鼓文化攤位,招募會員和宣揚生活佛法化。

                  

fig06    fig07    fig08    fig09   

 

2003/09/01 – 2005/09/01 召委鄭素卿

1. SARS疫情蔓延,本區悅眾參與救災電話關懷,與公部門互動,為日後活動奠定良好基礎。

2. 在區公所大禮堂,舉行重陽敬老活動,配合台北市政府社福單位,關懷獨居長者。

3. 配合民間習俗,舉辦元宵燈籠會,在燈會前舉行燈籠彩繪研習教室,元宵節當天並請果印法師主持祈福法會,持誦大悲咒21遍後,所有參與人員由精舍出發,沿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到達美術公園的路線踩街遊行,沿途引起民眾隨喜祝福。

4. 禪坐會,推動鄰里公園法鼓八式動禪,在本區悅眾師資推動下有相當的效果。

5. 法務部少年觀護所,舉行母親節關懷活動,由本區悅眾策劃活動,帶動所內少年觀護人,由內心的感動改變心行,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fig10     fig11    fig12   

 

2006/09/01 –2007/09/01 召委潘壽英

1. 在精舍,舉辦關懷獨居長者敬老活動,並致送禮品,讓參與者心生法喜,並宣導法鼓山的理念及佛法生活化的實踐方法。

2. 舉辦元宵燈籠會,在燈會前舉行燈籠彩繪研習教室,元宵節當天並請果器法師主持祈福法會,持誦大悲咒21遍後,所有參與人員,由精舍出發,沿中山北路到達美術公園的路線踩街遊行,沿途引起民眾隨喜祝福。

3. 利用念佛共修的時間,頒發弱勢團體學生的獎助學金,並鼓勵受獎學生,激發學生的感恩心。

 

fig13    fig14    

 

2007/09/01 – 2009/ 召委邱詩詠

1. 心靈環保列車宜蘭一日行,宣導心靈環保理念,並傳達5475法鼓大學募款專案。

2. 快樂學佛人,及獨居長者關懷活動,與心靈環保列車合併舉行,一起往宜蘭一日行,並參觀傳統藝術中心。

 

fig15    fig16  

 

2010/01/01-2011/12/31 召委江溪祥

詳細活動現況請參閱活動報導......

 

 

後記

紅塵滾滾中山區  商旅客行過往急  人人狂心不止息  如何能解其中理

唯有佛法了真義  無奈因緣不聚集  有心人士開倡議  敦促發心道場覓

願傳聖嚴師父意  人品提昇有意義  建設淨土共努力  農禪道風紅塵續

南京東路巷子底  瑜珈教室參禪機  數息觀中嚐聖諦  原來只在生活裡

松江路上頂樓居  傳播法鼓妙言喻  關懷聯誼皆同去  你我多少不分彼

高架橋下共修聚  念佛聲傳新庄里  助念救災行公益  功德迴向眾生依

法鼓法音甘露洗  但願眾生離苦趣  任怨任勞皆不計  四方賢首肯定句

佛法落實地區裡  只緣聚眾無場地  楚棋適時菩提起  中山精舍始能屹

禪修念佛雲來集  蓮池海會大眾齊  感念師恩心有繫  勸募就是我來去

你我齊心同一氣  佛法弘傳是道理  法益分享當盡力  法鼓法音無邊際

文/程弘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