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精進心堅固 積聚善業不放逸

 我記得三十年前軍校入伍生受訓時,每天早上點名後,每名入伍學生都要單獨對空曠地練習喊口令一小時,且實習學長站在五十公尺外,必須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才行,喊口令的訣竅是不用喉嚨聲帶,而是要用腹部丹田氣出聲,如此,口令才能喊得雄壯威武,部隊才能依口令進行動作,所以六年軍旅生活,讓我知道不管是軍歌教唱、輪值連隊值星官執事,善用丹田的氣發口令、聲音是堅定的、是嚴肅的,如此部隊的動作才能依令遵循,長時間使用呼喊口令時,喉嚨聲帶才不致於會受傷長繭。

每週晚間一次的念佛會或有機緣參加「大悲懺法會、地藏法會、藥師佛法會」,我就是善用軍校入伍生受訓時丹田氣發音,而不用喉嚨聲帶,參加任何共修法會時,才不至造成自已唱頌時破音或無聲的困擾,我想如此才能唱出「正直音」,每次法會唱誦之後自已的心境更是「攝心、安心、清淨、專注」。

雖然學習梵唄資淺,對梵唄也是完全陌生,甚至梵唄唱誦高低音或唱法更是一知半解,我抱持求人不如求已的想法,主動從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相關訊息中學習,如「大悲咒」就是在法鼓山網路持咒專區學會的,且法鼓山心靈網路書店有相關梵唄CD亦可以使自已精進。

除此,多參加各種法會,更能讓自已從中學習及成長,因此中山精舍於8月13-20日舉辦地藏法會及每日中午恭誦一部地藏經,我雖工作關係無法每日參加,但也請假三天,利用中午前往恭誦地藏經,總計參加四天的共修誦經,每次恭誦完後,思及諸佛菩薩的悲心願力,總能引發自已懺悔之心,激勵自己於學佛路上更為精進不懈怠。

文/劉中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