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七雀榕 病中長新葉

 

七雀榕  

 

位於法鼓山園區圖書資訊館前的七棵雀榕,不但是新北市政府列管保護的珍貴老樹,也被聖嚴師父稱為「七如來」,是法鼓山園區重要景觀之一。然而,一向生氣盎然的雀榕們,去年底卻逐漸落葉成枯枝。經檢查發現,原來靠近大殿方向的六棵雀榕,皆感染了由褐根病菌引起、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見的林木病害──樹木褐根病。

為救治雀榕,在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新北市農業局協助下,五月份開始為七棵雀榕進行「外科手術治療」,治療期間須先架設鋼骨支撐,避免樹木傾倒,再將感染部位切除,並更換周圍病土。

經過專業人員細心的照料、大眾的祈福,原本乾枯的雀榕,已逐漸長出新葉。由於雀榕目前尚須以鋼架支撐,須長期補充水分及藥劑,並定期追蹤檢驗三至五年,請信眾們上法鼓山園區時不要靠近,讓雀榕好好休養。

文/林孟兒‧圖/李東陽)

本文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261期 : http://www.ddm.org.tw/maze/261/page2.asp#4

相關報導請點擊  影音專區 : 法鼓山「七如來」褐根病救活傳「奇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