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明寺仲夏之旅

~身輕盈‧心清涼   意淨純‧念明白~

 

2003年感恩精舍蓮友力邀,上法鼓山受訓三天,忝列第二屆八式動禪師資後,因個人的因緣他轉,慚愧自己對於禪修薰習,始終止於自利,未臻於利他。如今因緣和合,我終於穿上綠背心,發願來服務。一早,告訴自己;禪修中我們習慣規矩的內外護,今日就由龍天護法取代,抽去坐墊蒲團;體驗生活禪,不取任何執念妄想了。

 

早上9:00在齋明寺果澔法師引領下,我們先做身體徹底的放鬆 :

放鬆法:坐於方墊上,雙手伸直平舉,與肩同高,握拳練習鬆緊:握掌漸緊,體驗緊的感覺,再突然放開,如此重覆數次;接著,雙肩上聳盡量觸耳,感受極致中突放鬆,重覆數次;接著;由頭部到腳底,輪流放鬆,體驗放鬆,身在哪裡,心就在那裡,頓時身體感到關節被解扣,突然鬆掉,原先肩頸很緊,快要頭痛了,操作後頓然全部消失。

此次因新進菩薩很多,法師就把接下來的動禪,選擇立禪示範,法師教導「動作越慢越好」,大夥就配合著法鼓八式動禪DVD進行,其心法是專注傾聽,清楚身體每一動作,心念專注放鬆的感覺,以達身心合一,約一柱香後,身體開始感到平穩安定,臉部肌肉放鬆,法喜自然湧現。

觀身受法: 聖嚴師父把四念處的身、受、心、法四種觀行運用於禪修(禪修精華集6 冊71頁) ,今天法師指導”觀心法”,苦樂憂喜捨五種覺受,都會在觀心時,應煩惱而出,令禪者難以著力,初階示範中,果澔法師領眾,每人一張椅子,在禪堂廊前坐定,面向外庭草地,只用耳朶頃聽,閉眼、禁語,提醒大家不准睡著(昏沉禪病)。專心聽鳥叫聲,單純清楚聽任何增加的聲音,不做第二念,不取名、分析、聯想,單純聽所聽到的,讓聲音過去,不攀緣,禪眾由專注繫緣於聽覺中的鳥叫(有如禪修時專注繫緣鼻息)慢慢得到心念統一。因為是離開禪墊,藉境練習,我們體驗了“禪於日常運用中”的名言,此觀行約略一柱香。

托水缽:走路禪之一,法師講雜阿含經中”托油缽”典故, 引禪眾把念頭放在油缽如果滴漏,即觸生死關口,遊戲規則是將心提起,感覺有壓力,體會心的急切”---「緊」,再讓身體放鬆著持缽,鬆緊分合的身心,卻能有身心一致的妙效。水滴越安穩,就越不漏缽外,如此以假當真的練習,就體驗到經典中托油缽囚犯,急迫的心了,善用專注方法以脫身,不也是日常生活轉危機為生機的模擬演練呢!把專注力集中於心念,是遠比集中於手中缽,容易幫我們脫困的。如果專注於急躁的情緒則無法著力,水就會一直往缽外漏光,囚犯就沒命了。

吃飯禪:午齋中,法師教導手拿餐具,入坐、撿菜、入嘴、禁語、攝心。學習如何專注細嚼慢嚥、步步禪行的當下,送進香齋於食輪五臟,並帶領感恩誦結齋偈於五觀堂。餐後各自魚貫出堂,體驗自洗餐具實踐生活環保。

午休時法師開放禪堂,大家體驗臥禪一炷香。

走路禪 :赫赫有名百年古蹟,2011法鼓月曆中,媲美日本京都的齋明寺導覽, 下午上場了。遊覽車大夥熱烈的隨喜布施,顯示眾人早就欣慕古剎,踴躍報名親睹的心切。隨導覽黃師兄,從頂屋簷廟慶吉祥水果的台諺講起,到正殿每一雕像典故,歷經清朝普陀山觀音渡海鎮殿,日治時期1937皇民化運動,本名齋明堂,是如何因緣轉變成日本曹洞宗在台分院,因而改名齋明寺,才躲過浩劫。也因曹洞宗,現才變成法鼓山道場的奇緣,今天我們憑弔古蹟,因緣真不可思議啊! 大夥轉進左廳細賞古剎拆解下的裝飾,史蹟現列為一級,一直延伸另一東廂,設有端嚴陳列架,可謂小型史博館,直到咖啡屋旁;其後大夥又繞寺外一圈,景觀介紹下才知,原來是摘種在停車場旁的龍眼樹,是午齋中龍眼水果的來處,仰望多年生的茂密果樹成林稱羨。在南瑪都颱風將臨,日照偏焚的午後,大夥帶著齋明寶寺一遊的法喜,滿心法喜的禪悅賦歸台北。

細數一天, 動中禪的項目非常完整,八式動禪的立禪、坐椅”觀身受法”(坐禪的前行)、脫水缽練走路禪、午齋練吃飯禪、午睡練臥禪、古剎史蹟導覽練走路禪。

感恩果澔法師的帶領,全車學員大概說不出以上細節,因為一直提醒專注,清楚放鬆, 提示不要給名字,不要聯想,我不禁恍然大悟,重新發現生活禪、動中禪的精緻設計。讚嘆它實踐了「禪在日用中,用對方法,初學者都能體驗到,禪是不假文字的。」

禮敬世尊如來禪,禮敬祖師大德的祖師禪,感恩在末法中應世的聖嚴師父,畢生推廣使禪法現代化易吸收的功德。心中時常縈繞師父的話-----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他允諾我們,大家還會於多生劫中相會,再結師父弟子緣。 難怪,每次穿上綠背心的時候,不管編制任務是粗活細活,師父的話變成禪法心要「清楚 放鬆 清楚全身放鬆的感覺。」 義工任務中難行能行,穫益最多是自己。是的!,聖嚴師父,師兄姐們常互相勉勵!您圓寂後,我們比以前清楚感覺到您的法身遍灑大地無所不在,常相左右的加護我們,這就足夠了。

文/陳麗芬(果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