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它 轉化煩惱的甘露

 

今年5-1勞動節連續假日3天,4月30日星期六公司職工福委會舉辦,勞動節自強活動,內容:「貓空登山健行餐聚及摸彩活動一日遊」,早上9點於政治大學側門處外集合報到,職工及眷屬約計9百多人,一大群人在職福會總幹事及各分組幹事逐一點名後,便浩浩蕩蕩朝向目的地開始徒步健行,難得的公司團體活動不例外我們全家四口(同修及兩位女兒菩薩)全數參加,也是在人群中健行,既可健身又可凝聚家人情感,真是快活無比,在健行路途中不小心被一隻小昆蟲咬傷手背紅腫一處,不以為意用隨身攜帶的軟膏擦一擦。沿途也設計一些小型團康活動更增加了健行時同事間的情感,健行終點貓空纜車站附近集合用餐及抽獎,小女兒菩薩幸運抽到7-11禮券壹仟元,更增添了此次活動的趣味,更領受到公司對於員工的照顧及用心。

 

5月3日上班時,早晨公司例行會議時,我不知原因身體感到忽冷忽熱,心想可能是被傳染流感所造成,或是自強活動當天被小昆蟲咬傷手背引起的吧,但連續幾天身體不適的情形並未改善,甚至有血尿的狀況發生,直到5月6日星期五早上更是無法下床,打了幾通電話向主管請假,並交待代理職務的同事應辦業務,前往社區巷口內科診所看診取藥後便返家休息,心想一天如果就這樣過實在太沒意義了,開了電腦瀏覽了法鼓山資訊網站,查到農禪寺當天下午及晚上各有一場大悲懺法會,雖然身體不是很舒服但不去參加大悲懺法會,能向觀世音菩薩懺悔自已的「身、口、意」,會覺得今天請病假不是白白浪費了,中午飯後嘴巴套上醫療用口罩帶著海清及菩薩衣,搭上公車帶著輕鬆心情往農禪寺出發。

在法會中,我心裡祈求觀世音菩薩讓我生病的身體快點好,不要讓家人擔心,讓自已可以有健康身體行菩薩道;好做萬行菩薩。法會結束後徒步走到大業路65巷口時又覺得身體非常不適,只好搭計程車回家,到家後傍晚又前往社區巷口診所看診,此時醫師建議我轉診大型醫院急診對病情治療比較好,在無助及慌忙下,只好由同修陪伴下,又趕搭計程車前往台北馬偕醫院急診,在急診室各項檢驗完後等待結果期間,看到受苦的菩薩進進出出,急診室內「生、老、病、死」人生無常真讓我印象深刻,熬到凌晨3點病理檢驗終於有了初步結果是「原發性急性腎衰竭、腎徵候群、急性肝發炎」必須住院接受治療,但台北馬偕院區內科現在無空病房,必須等待。

我想起聖嚴師父說:「把病交給醫師,把命交給菩薩」,在無奈下只能同意,5月7日早上妹妹惠真菩薩來急診室等候區看我,帶了三本聖嚴師父的著作書「美好的晚年、觀音妙智、法鼓家風」及一串佛珠,讓我可以看書來排解心裡的苦,當我不舒服時可以用佛珠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來轉移疼痛,也請妹妹惠真菩薩、同修及兩位女兒菩薩,不要將生病的事告知爸爸、媽媽兩位老菩薩以免讓他們擔心,在急診室3天3夜,5月9日終於轉入病房治療,這一次住院除了同修的陪伴照顧外,還有師父的書及佛珠陪我一起度過,當日陸陸續續公司長官與同事及親戚來病房探望,5月10日進入病房第2天必須做腎臟病理穿刺,穿刺後避免腎臟傷口流血,必須12小時平躺不能動且須於穿刺處以10公斤重鐵沙袋加壓止血,這12小時平躺到最後背部是完全無知覺的,忍受這種煎熬與疼痛時我就是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來度過。

5月12日,聖嚴書院福田班9903安和班關懷員師姐打來行動電話,告知5月14日是福田班9903安和班第九次上課不要忘記來上課喔,我用很沮喪的口吻告訴她,現在人不舒服在醫院養病,但是為了不缺課,我要全勤,會想辦法向主治醫師請假去上課,5月13日向主治醫師說明請假原意,得到的答案是:「不行!你剛完成腎臟穿刺檢驗傷口會流血不宜到處走動,身體免疫系統有問題,抵抗力差外出會感染,且病因尚未檢驗出來」不同意請假。5月14日傍晚9903福田班同組一位同學菩薩來到病房,帶來一張慰問卡片及法師與全班同學菩薩們的關懷,卡片內寫著:『 Best Wishes For You 福田班安和9903班 中立菩薩- 聖嚴師父說: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菩薩您的精進用功、勇敢、全班的學員都知道,法師暨同學們都為您祝福!恭祝-早日康復!預約6月11日等您回來分享-安和班全體學員合十』,看完卡片我的眼眶已經充滿淚水,但是同組同學菩薩在場,我不敢讓它奪眶而出,因為全班同學菩薩都要我勇敢,只是生病住院,法師與同學菩薩們都關懷,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激與感動。我發願一定努力讓自已快快復原,6月11日福田班安和9903班第十堂課結業日,我一定到課並且上大堂與所有的菩薩同學們分享,生病時如何去「面對」病因與「接受」疼痛與「處理」煩亂的心情與「放下」所有的牽掛。

發病到住院28天後,6月3日是出院日子,但是生病的原因不明,主治醫師告訴我是身體免疫系統造成的,幸好只是引發急性腎臟及肝臟發炎,如果是引發:紅斑性狼瘡、類風性關節炎、乾燥症、突眼性甲狀腺腫、多發性肌炎及皮肌炎、硬皮症、可能治療上會更困難,回家後需繼續吃藥控制,並定期回醫院門診,多運動讓自體免疫系統功能提升,也能增加抵抗力,依照醫師的囑咐回家後,自已規劃每日定課: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梳洗後,念十遍「大悲咒」,外出到學校運動場快走一小時,回家後用完早飯,帶著小女兒菩薩上學,家裡簡易的家事就由我來做,感到累了就休息,下午四點半又到學校運動場快走一小時,每天晚上十點前念完十遍「大悲咒」後就寢,如此持續到6月30日,7月1日我又回到公司崗位上繼續為工作打拼。

文/劉中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