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並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且描述過程?

 

凡事有因必有果,我的想法是“因”不等於“果”。

“果”一定來自“因”,加上“緣”會產生不同的“果”,也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耕耘不一定會有收穫,而收穫一定來自耕耘;因耕耘會因外來的“因素”,也就是“緣”而影響收穫的多寡,這就是“果”。簡單來說,“成功”一定來自“努力”,而“努力”不見得會“成功”。因外來的“緣”有阻力與助力。而外來的阻力與助力又來自過去的“因”,以及現在的“緣”是密不可分。

生活的習慣要改變,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即便知道“因果”也不是那麼容易。我是住在木柵的半山腰,下山都有固定的班次,每當公車將到時,我告訴自己沒關係還有幾分鐘,趁著還有一分鐘之餘,趕緊出門,往往和公車錯身而過。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沒關係,走路下山又可健身運動,所以這事到目前還是不斷的上演並未改變。

我想真的要改變的話,要痛定思痛,承擔所有的“果”。而我則是告訴自己扮演好“當下”的角色,在“當下”盡我所能,做成我該做的及能做的事,最後你會發現,你獲得比你付出來得多;起個善“因”,不管是什麼“緣”,最後終究會是“好果”,我深信!

文/蕭秀麗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