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生、老、病、死是人一生的歷程,也是大自然的定律,從不懷疑,也沒有困惑。記得高中時,看到同學多愁善感,還天真的問:我怎麼都不知道要煩惱什麼?(因為都有爸、媽頂著)樂天知命的我,從不知愁之味,只知盡本份扮演好每一種角色,不知苦,也不知人生的深層意義。

 

結婚是我人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婚姻生活使我從雲端上跌下來。婚後與阿嬤、公公、阿姨同住,阿嬤非常疼愛同修及我,但與公公互動不良。一心也想扮演好媳婦及妻子角色的我卻屢遭挫折,又聽到親戚間莫須有的關注語,令我苦惱。同修也無可奈何,只勸我就”一耳進、一耳出。”因他已經麻痺了,加上同修常以逃避的心處理,下班後以朋友同事的邀約、娛樂為重,致我一人面對空虛與困境。當中曾提出離婚,疼愛我的阿嬤協助我,加上親朋好友的溝通及自己心態的調整,相處也漸入佳境。公公屬於嚴肅型,不易表達感情,平常相處倒也相安無事。自從餐廳生意結束後,三不五時在家中招待朋友飲酒作樂至深夜。我畏懼回家,心裡恐懼害怕他們。

後來褓姆引導我親近佛法,先至臨近佛寺參加法會,藉由法會的唱誦,抒發苦悶的心,後來聽聞同事大都親近農禪寺,我也就進入此道場。最初參加大悲懺法會,看法鼓雜誌,用其中四眾佛子共勉語的一句「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對治不安的心,也看大愛戲劇台提點自己不是最糟的。慢慢地讓自己的心情平穩。”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告訴我應該要勇於面對,所以”四它”也讓我受用。公公後來因病往生,聽聞佛法後,了解因緣因果,感恩公公是逆增上緣的菩薩。

回顧那段時間,為何我會苦?那是我執心及分別心在作祟,加上沒有慈悲和智慧,苦是自找的。願一切有情眾生,都能親近佛法、聽聞佛法並宣揚佛法。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