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生命中的苦是不了解自己是誰?為什麼要存在?當下的人、事、物,都是我所厭惡的,但又不知未來將何去何從?更不知道未來,「當下」我要什麼? 好苦,真的!

30年前的我,是生長在貧窮的家庭,國中畢業後只能選擇到工廠當女工,學一技之長,而我則選擇 美髮的技藝。兩個月後大哥嫂來找我,一定要我繼續升學,因三個哥哥被認為無法供應妹妹讀書,所以學費就從媽媽的米甕下的「救命錢」拿來。那一剎那,我告訴了我自己,希望我將來手心能“向下”,而不是“向上”。當時的心真的很痛,不過我真的做到了。

我是怎麼辦到呢?應該是和我的前“因”有關吧!在高中一年級時,和老師及同學在懵懵懂懂之際,共同參加了一個剛成立的“慈善團體”,一個月一人100元,當我們有5000元時,就會到孤兒院、仁愛之家或由鄉公所提供的一級貧民家做訪視。在不斷的訪視過程才明白,原來我有未來,我的四肢是健全的,原來我擁有這麼多,我為什麼每天都還要問沒有的部份?就這樣我恍然大悟,原來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端看你如何運用,用你所擁有的去發揮。才不致於辜負上天給予的一切。現在我擁有的比需要的多,才有機會和大家在此分享,我真的很感謝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文/蕭秀麗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