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1. 符合三法印的道理,就是佛法的正見,請您詳細解釋「三法印」的內容。

(1).諸行無常:世上所有的一切現象都是時時刻刻在異動變化,包括有情、無情的生理(生老病死)、心理(生住異滅)、物理(成住壞空)現象都是遷流變化、刹那生滅,無法永遠固定不變。

(2).諸法無我:諸法涵蓋更廣,除了一切存在現象也包括抽象的觀念及自己的身、心生命現象。而“我”是一個單獨、永恆不變的實體,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此一假像的“我”只是一有情身心、是五蘊、六處、六界因緣和合的假相,而非一個永久不變的個體,因此是“無我”。

(3).涅盤寂靜:是學佛的最終理想目標,它的境界是平靜、安定、祥和、無自性,是“寂靜”。要從自我執著中放下煩惱、超越貪瞋癡,就是要靠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修行、體驗、證明,才能證入真空自在解脫的涅盤境界。

作業題目:5. 何謂「捨兩邊不執中間」的中道空觀?這樣的中道空觀對現實人生有何意義?

中道的空觀是佛法的正見,「捨兩邊不執中間」依其字面解釋,似乎是放棄兩邊不執著中間,但我覺得應該是不要有分別心來區分左、右、中間,任何事情沒有絶對論也不會是永遠存在、固定不變。現實人生道路上沒有絶對的好或壞,應該是自己決定如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逆境是一種考驗,有真心努力突破了考驗,就開心告訴自己向前再邁進一步。但若失敗也不必自艾自憐,告誡自己過去種的因,如今需面對,所以要多種善因才有善果,一切無常,已經盡力了,就放下它。順境勿貢高我慢,要心存感恩,感恩有父母的養育、法師學長的教導、朋友的幫助,才能有圓滿的成就,讓自己有善果可得,但更要有善念回報之心去幫助別人,勿忘自己是學佛者。

文/李瑩蘭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