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教聯會  

 ▲中山國小教師陳淑惠分享當老師的真正價值,就是去關懷學生,當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教聯會 提供)

 

【鐘美鳳/臺北報導】面對社會快速變遷、教育改革衝擊,現代的教師要面對更多挑戰,心理上也承受更大壓力。而禪修可以開啟覺照力、淨化身心,進一步實現自我,教師聯誼會因而在九月二十四日於德貴學苑舉辦一天的成長課程,希望老師們進一步認識禪的精神、方法,並運用在生活與教學中,做一位自在快樂的老師。

課程一開始,學員們先放鬆身心,展開坐姿八式動禪的體驗。接著是教學實務分享,臺北市中山國小教師陳淑惠以「人的一生」影片,引導眾人思考短暫一生,到底要怎樣活得有價值?她分享當老師的真正價值,就是去關懷學生,當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最珍貴的是教學相長,從學生身上,老師也獲得了成長。陳淑惠還分享將「心五四」、「心六倫」融入教學與班級經營,得到非常好的成效。

下午由鄭石岩教授主講「禪與教育──禪的輔導效能」。鄭石岩談到,禪坐可以讓身心減少緊張、焦慮,在學習上可以讓學生與人和諧相處、減少與父母之間的衝突;更重要的是,禪坐可以提昇心靈的效能,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進而接納自己,當外境一波波來時,仍能有正向的選擇;面對誘惑時,有能力自我約束;在繁雜人事中,能用單純的心,時時活在當下,體驗禪的喜悅。

「教育是最偉大的慈善事業!」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到場關懷時,提到禪的觀念、方法要從「心五四」、「心六倫」著手,勉勵眾人在教聯會這塊園地一起耕耘、一起成長。

本文轉載自:法鼓雜誌 網路版263期

http://www.ddm.org.tw/maze/263/page2.asp#5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