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無處不在

 image001.jpg  

雖然我年逾40,卻因從小生長於城市,又是第一次到台東,以致於一踏出台東火車站,面對一望無際的景色,頓時覺得心情無限的開闊,沉浸於輕安的氛圍中。

這次的「信行寺之旅」,我給自己的期許是深入領會禪修的益處,卻因放逸的習氣未除,所以三天風雨下的戶外禪及早晚課,我只要求在”當下的我”能夠完成每一個活動,那就是菩薩保佑了;甚至心中還希望在風雨交加的之時,法師能改變心意,放我們回寮房休息,或是由戶外禪改成「室內坐禪」。

然而,有堅持必有收穫!傍晚的加母子灣因強大的風勢、雨勢的來襲,我真的好想回去。幸好,法師堅持完成「慢步經行」、及「觀海禪修」,當心安定下來後,彷彿風聲、雨聲、濕冷的感覺都不存在了,自己與環境少了對立,一顆心平靜祥和。

當時,法師解釋了師父將『海印三昧』利用在『觀海禪修』的意義,將「海洋」比喻成是我們自己的心境,它無條件地包容外在世界所帶給它的污水、垃圾、枯木……種種一切的污染;它經過反覆無數又無時無刻的淨化,一次一次地利用「海浪」將這些污染推向岸邊,讓自己乾淨無染,那正是「自淨其意」!

觀海的時候,大海很自然地對我展現了「無言的包容」,寬容而慈悲,一如諸佛菩薩;並透過那一波波的浪滌除我心靈的塵垢,感謝大海的無言說法。

這次的信行寺之旅,讓我體會到更深入的「禪學」,在休閒之中,蘊函著修行的無量妙義。

文/玫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