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認為現在最苦的是什麼?如何裁斷它?

 

 上過課程,才了解何為十二因緣?才知我們的人生竟是如此的苦啊!眾生生命流轉不已的原因,就是此十二因緣。

 

我小時比較不覺得人生會苦,是因為我可能天天都傻傻地過日子,父母因小孩也多,根本也沒怎麼理我,自己感到苦是結婚以後,尤其是生了小孩後,教育孩子是最辛苦的,因為現在的孩子太聰明了及電腦、科技及外界環境誘惑太多了,做父母的真的需花些心思來教育這一代,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都有不同的事要煩惱,解決這件事又有另一件是要解決,好像永遠解決不完;結婚後,一方面工作,一方面要照顧家庭,真是蠟燭兩頭燒,還要面對夫家的婆婆媽媽問題,工作上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身為人真是苦啊!!苦的滋味才漸漸嘗到……

了解十二因緣後,發現這些無不是我們"受”的感覺(苦、樂、憂、喜、捨),是最難截斷的,對我來說”減少欲望”是可以做到,但要減少”受”是蠻難,畢竟我們還是有情的眾生,眼睛看到事物後,馬上就會有”受”的感觸,就如法師說的:”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真的是必須先清淨自己的那顆心,才有辦法做到。

文/安栵鋆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