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彼觀音力                                   editor.jpg

 

在東亞,他是親切慈藹的慈悲女神;在印度與敦煌石窟裡,他是留著兩撇小鬍子的勇猛丈夫;在東南亞和西藏,他是統治者與世間主宰的象徵。在《香山寶卷》裡,他是奉獻手眼救父的妙善公主;在《西遊記》裡,他是孫行者最常求助與訴苦的對象;在民間信仰裡,他是救苦救難的觀音佛祖、天后媽祖……,觀音菩薩就是這麼親切的大菩薩,與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特別有緣。

觀音菩薩是大家最熟悉的菩薩,您和觀音菩薩有多熟?您聽過哪些神奇的感應故事?他的根本道場和化現道場在哪裡?經典中他的真正身分是什麼?他有多少修持法門?造像有多少種類?他的「大悲」聖德裡蘊藏著怎樣的智慧?

其實,觀音菩薩的種種應化示現,就像一個個線索,提示我們去認識觀音菩薩修證的心髓密碼,契入菩薩的甚深智慧,啟發我們本具的大悲心懷,讓我們藉著「念彼觀音力」,培養以慈悲之眼看待一切眾生的能力,成為讓世間向善增上的觀音手眼。別擔心自己人微言輕、力量不夠,每個人都是一股改變的希望,想想世界各地都有人和我們一樣正在努力幫助他人、改善環境,小小的好將匯聚成大大的好,成就無限的可能。

觀音菩薩度化眾生的方便中,有一種逆增上緣,本期「西洋僧」常聞法師就遇到這難得的因緣。他搬進東初禪寺後,遭遇了決心出家以來的一大考驗:做不完的工作讓他幾乎失控!法師在文中分享了他內在轉化之道,同時,從本期起,法師捎來在象岡道場的生活寫真,並以中文寫下短文,分享動靜語默之間的生命體會。

觀音信仰在日本也十分普及,本期「東亞佛寺之旅」介紹的岡寺,就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第七札所,岡寺以如意輪觀音為本尊,這尊觀音是日本最大的泥塑像,名列日本三大佛之中,也是保存最早的如意輪觀音,還有「除厄觀音」之稱,岡寺流傳著許多觀音奇緣和降龍故事。

明末四大師之一的紫柏大師,與觀音菩薩也有深刻因緣。原來,紫柏大師在出家前夕突然改變心意,於是觀音菩薩化現比丘身,夢中為他說法,讓大師不再猶豫,堅定出家的決心。這位晚明文字禪教主,還以《楞嚴經》卷6觀音菩薩得佛授記之事為例,說明觀音以「聞思修」三昧而悟道,表明文字對修悟的重要性,原因就在於聞思修「近乎文字三昧」。本期「巨浪迴瀾」介紹這位勇猛精進的大師,看見他為佛教、為眾生的大無畏襟懷,值得我們見賢思齊。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40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