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法淨水遍灑 淨房處處芬芳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參加一件「美」事,參加一件「好」事,「美好」的事加起來就是一件喜事。100年11月12 日一早,我懷著一顆歡喜、雀躍的心,和中山精舍的師兄、師姐們,一起到山上當義工,能與同願同行的菩薩們,一同參與出坡作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適逢水陸法會前夕,看到山上每位義工都各司其職、各守其分,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那種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令人動容。而這份感動是來自於,每個人都是因緣網絡裡的點、是緊密聯繫、息息相關。人與人之間要有「互動」,才能「互愛」,當彼此產生互動,能從關係中看到彼此的差異性,從衝突中學習化解、成長與包容,讓生命更顯圓融無礙。做義工能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學習互動環境,投入環保組的義工行列,希望能為自己種下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資糧。

 

「掃廁所」是環保組主要工作之一,法鼓山的廁所堪稱「六星級」,比「五星級」更高級呢!該如何保有好口碑,讓上完廁所的人都馬上「離苦得樂」笑嘻嘻走出來?首先得學習放下身段、彎下腰,有道是:「彎腰比站直更高」,菩薩們運用分工合作的團隊精神,從上而下,由裡到外,從乾淨到污穢,依序、有條理做清掃,每個人盡心盡力,隨緣努力,不分你我、沒有高低,很快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看似微不足道,透過一洗一刷間,從做小事學大道理,體會凡事徹底的精神,從而產生惜福、謙虛的胸懷,進而培養認真、正確的生活態度,更能體會福不是「求」來的,福是要從「做」中感受那份歡喜心,能付出的人生,最快樂也最踏實。當來人如廁完畢,站在鏡台前輕撥髪梢,順手整理儀容,臨走前還不忘跟我們說聲謝謝。這時,我終於了解師父所說的「幸福人群就是富有自己」的意思了。當義工,是一件好事、美事與喜事,當義工讓我忙得很快樂、累得很歡喜。一個快樂的人,不在擁有最好的東西,而是學會珍惜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歡迎您加入環保組的義工行列,與我們一起成為一個:在平安中造福,在歡喜中傳遞知福與幸福的人。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