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挑選兩項十善業,敘述在本週如何實行

 

在本週我實行兩個小小的善業,一是質直語,一是愛軟語。這兩項都是「語四業」的範疇。先談質直語,本週四的早上,我接到一位好朋友的電話,告訴我她在畫展中得獎的好消息。她很擅長畫畫,過去也很常參展,只是以前一直無法突破瓶頸,從未得獎過,她也很苦惱。直到最近這一年來,她開始很頻繁地得獎了。只要她一得獎,我就一定會去參觀,分享她的喜悅。只是這次在電話中,她說:「我很低調,我畢竟只是入圍佳作或是優選而已,並不是第一名,所以我不想通知很多人來看我的作品。」,我回答她說:「其實並不是非要拿到第一名,才叫成功,妳可以跟這麼多實力深厚的專業畫家一起角逐這些獎項,就算只得到佳作,已經很不容易了。妳應該把這些喜訊宣布出去,讓好朋友感染到妳的歡欣。心理學家說:『快樂和好朋友分享,可以加倍;痛苦和好朋友傾訴,可以減半』,妳以後遇到有值得分享的事,一定要儘快告訴我們,不要再猶豫了。」這位朋友其實很優秀,只是太謙卑客氣了,以致沒有感覺到自己很拔尖,但由於我的”質質語”,讓她知道我們對她有很高的肯定,並且是由衷為她高興,她其實不必刻意地低調。我好高興,我說了”質質語”。

 

另一項是”愛軟語”,發生在我與兒子的對話上。我這個兒子犯錯後,經常喜歡閃躲,言語閃爍,不願意直接承認,即使是罪證確鑿,他也振振有辭。以往我都直接嚴厲地喝斥他一頓,但總是徒勞無功。這次我因為電視上報導某件新聞,當中牽扯到”坦誠”這個議題的討論,所以我有了一些發想,我用很誠懇平和的語氣,和他分享我對於”坦誠認錯”的看法。我說每個人都會犯錯,但第一時間就認錯,表示確實有悔意,而且是有勇氣且聰明的作法,而那些死不認錯,支支唔唔,隱約曖昧,躲躲藏藏的人,最後反而會東窗事發,被人唾棄,我不希望你淪落到這種下場。這個晚上我和兒子心平氣和地討論這個議題,也表示我對他的不坦誠感到擔憂,結果反而兒子很能接受這番教誨。他表示今後會朝著”勇於認錯”這個方向去做,來改變週遭人對他的印象。我認為我有收到 ”愛軟語”的效果,因為我發自內心的勸勉,能夠使我的兒子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這些”愛軟語”實在是太有價值了。

文/陳富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