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會團長、轄召、召委、委員授證營

告別民國100年,全台各地皆以不同活動慶祝新年。法鼓山禪堂的跨年夜,卻有來至全台北中南所有新任會團長、轄召、召委、委員歡聚一堂。大家感受到不一樣的跨年夜,那就是「同心同願 法鼓傳薪」。

「同心」是大眾共同一條心,發大菩提心,為一切眾生奉獻:「同願」,則是共同的希望,佛教界有遠大的目標和方向,但階段性的目標是要腳踏實地的結合悅眾菩薩們,一起推動法鼓山的理念。

果元法師的電影禪:「把愛傳出去」感受到當我幫助了別人,讓世界更美好,我的人生將因此而改變。當下或許沒有效果,但是一句話都可能影響未來的因緣。果竣法師分享「人間淨土的藍圖」:當法師說到法鼓傳心,師父向護法菩薩頂禮三拜時,我的淚水流了下來。師父建設法鼓山一路上都有很多挫折、考驗,師父認為他的弟子也會很辛苦;我何其有幸能跟隨這位明師,更當一師一門、同心同願弘揚法鼓家業。長延法師的「純真初心 菩薩路上」讓我們省思當初是甚麼因緣跟隨師父?當我們對佛法生起信心,進而願意護法、弘法而來發心。師父說:「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當自己遇到挫折、眾生苦難時,提醒我要學習觀照當下每一個念頭,是否感應到心中的寶山?而能平等對待一切眾生?方丈和尚也叮嚀我們:「初發心容易,恆常心難」悅眾菩薩更當勇於承擔,提醒大家當下最幸福,放下是要謙卑的承擔。與長續法師有約,法師分享從越南逃離到馬來西亞、澳洲、台灣,因緣俱會參加法鼓山第三屆生命自覺營、到出家,一路上的生命故事分享。期許大家在菩提道上,同當法鼓山的鼓手,聖嚴師父的韋陀,無量眾生的一盞燈。

一般的公司稱呼一些領導階層的人為幹部。可是法鼓山改稱領導階層的人為悅眾菩薩。這個名詞我在道場常聽卻不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聽到師父的開示而了解:「悅眾就是在於自己能知慚愧,有過當改,奉獻自己的心力,為他人做服務,更重要的是幫助大家都能學佛修行。師父更指出了法鼓山悅眾的形象,應是清淨、清新不染陋習,關懷社會而不受社會的影響。同時,師父也具體的提出了淨化人心的具體行動:1.勉勵不說粗俗、低俗的話。2.多說勉勵語、讚歎語。3.服裝整潔大方,逢人面帶微笑,合掌行禮問好。4.遠離賭博,戒煙酒。5.不捲入政治漩渦、男女曖昧、錢財糾紛,但仍要關心、參與政治的活動。6.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做為自利利人的標準,並勉勵做好「四環」的工作。楊蓓老師的「禪式工作學」分享了法鼓禪風,讓我深深感受到悅眾就是馬達、轉播台,能夠接引更多菩薩,大家一起發揚法鼓山的精神理念!楊老師勉勵悅眾們之間應互為善知識,互為菩薩伴侶,並應承認自己就是善知識,以佛法來幫助別人。看到有苦難的地方就去協助別人。但是大家都是「嬰兒菩薩」,很容易碰到挫折就跌倒,所以勉勵大家要消融自我,把自己的想法拿掉。各地區悅眾也在海報上,寫下「自我角色的期許」,以及夥伴道友的「增上諍言」!關懷都監果器法師勉勵大眾,平日處理事務時難免會遇到困難、挫折,這時可以想想聖嚴師父是怎麼處理的,鼓勵自己安心往前。

授證典禮隆重舉行,師父2005年的開示提醒大家:1.要做樹的根。2.要做幕後的支持者。3.要選才、留才、培才。4.要做補位的人。5.每一個人要替自己定位。6.要化感動為行動。方丈和尚逐一為我們授證,在今天佛陀成道日,大殿三寶的加持下,大家領了執事。方丈和尚開示鼓勵大家:做事雖然有時會生氣,但要轉化生朝氣。最後合唱團的菩薩們唱出了「菩薩行」,當師父「您的遠行」影片隨著「他的身影」歌聲出現時:風啊風 我知道你比cellphone還要快,雲啊雲 我知道你比mail還可靠,請你告訴他 一定要告訴他 我們都記得了他的叮嚀,請你告訴他 我們都看見了他的身影!大眾無不低頭哭泣,雖然他不在了,可是師父的法正是我們心中的慈航、明燈。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