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我如何度身邊的人?

 

答: 我想「如何度身邊人」應該改為如何以佛法與身邊的人結緣可能較恰當,因為:金鋼經上說:「我無度一眾生,無一眾生讓我度」。我深有同感,因我常將佛法用在生活上,深受其利,因而也常對我身邊的人談論佛法,我發現,佛性雖人人有,然會喜愛聽聞佛法的人,應是其過去累世具有福德善根,且學習佛法的因緣也具足了,因此我與他們談論佛法時,他們非常愛聽,且會一直發問,想聽更多佛法。

而人人雖有佛性,然無福德善根者或因緣不聚足,縱使一樣是我講佛法,他們也不想聽,甚至謗佛。因此,常有人跟我說,你度很多人,我皆會告訴他們,那是他們接觸佛法的因緣到了,今日縱使沒有我與他們結這個緣,也會有其他人與他們結這個佛緣,因此重點不在我與他們談論佛法,而是他們過去世有學佛的慧根與福德且因緣已聚足矣。

為何如此講呢?我身邊的親友或是學生,凡是聽過我談佛法者,皆認為我談佛法很生活化與易懂,因此他們都覺得很受用,然我最親的家人,卻沒一人想學佛,甚至說我迷信,我越說,有人就越唱反調,我深怕他們謗佛,因此我就不說了!直接做吧!

我如何與身邊的人以佛法結緣?其過程應該是:

1)信服正信佛法,自身因佛法改變,進而引起週遭人對佛法的認識與認同

 我是個從小就不愛被說教者,也是個沒想通道理是不可能讓我信服的人,但我也是一個讓我認同道理後,信服且認真去貫徹的人。因此當我開始學習佛法,我覺得其哲理與妙法真的令我信服與認同,我當然照著佛法一步步的改變我自己,尤其是脾氣與人生觀,過去我是動不動大怒,容易怨天尤人的人。學佛後,認識人生的真相,我幾乎不生氣了,人變溫和,人生更是感到無上的知足與感恩,也變得較愛笑了。根據與我相交多年的友人或是同學的說法,他們都說佛法令我180度的轉變,他們覺得佛法到底有何魅力,讓我能如此轉變。

漸漸,我與同學或朋友見面,談話的內容最後都變成談論佛法,因人生真的有很多的不懂與無奈,還有更多的苦痛。然若能認識佛法,則對自己的過去了然,對現在勇敢面對,對未來會更有目標且知道如何積極的前進,也更有信心。

2) 多聽、多看得道高僧著作,不著痕跡談佛法,與生活貼近,令人想親近佛

由於工作之故,我有很多機緣接觸到較多的人。當身邊的人,不論親疏,只要碰要人生問題我即伸出援手,把佛法轉換成貼近生活的語言,令其心解意開後,自然引其對我開朗人生觀由來的興趣,此時我自然介紹佛法出場囉!

當然很多人首先想到就是佛法的戒律與吃素,此時我皆會告訴他們吃素的意義,當有人排斥時,我即會告訴他們,當因緣不聚足時,不一定要吃素,但請吃三淨肉。而對戒律疑慮,此時我會解釋何謂貪、瞋、癡三毒的毒害與威力,各種戒律如何對治三毒,因此守戒律是戒除三毒的最佳藥方,效果還不錯,他們都能接受。

當我發現我越講越有心得,也發現有很多人愛聽,我就會越發愛講,一逮到機會我就講,因佛法太好了!這麼好的道理怎能不與人分享,尤其我才粗淺的認識佛法,就深受其利,那無法言喻的淨土的境界,當然希望所有的眾心都能去呀!

3) 無心插柳,然因緣聚足,則水到渠成。

我記得多幾年前,我一直在法鼓山的共修處,每週一次共修,沒有很精進,回家也沒再唸佛,但喜歡每天看一篇一些高僧大德的佛法解義。漸漸,自己的行徑與心境的改變引起週遭親友的好奇。若他們有問起,我就會與他們談論學佛一些心得,然我從沒想要當勸募會員,甚至排斥當勸募會員,每次師兄問我是否要當勸募會員,我總覺得那好像是拉保險一樣,我不適合。直到有一次,師兄將勸募會員名冊直接給我試試,說實話,我心裡有一萬個不願意,因要我開口向人勸募,我覺得我根本做不到,然心裡另一個聲音告訴我,既然我在佛海裡蒙受這麼多利益,為何不讓一些與自己有緣的親友,讓他們與佛結緣,也讓他們身受其益呢? 好吧!那就試試吧!

沒想到,當我向我身邊的親友詢問他們可願意當法鼓山的護持會員,竟然一下子就募得三十幾位,有的人還很高興說謝謝我讓他們有機會與佛門結緣。如此十年了,我很輕鬆的當了勸募會員,我都會趁收護持費時與他們聊聊佛法,甚至會告訴他們一些寺院的活動,鼓勵他們參加一些法會與課程。

因此若說我與身邊的人如何以佛法結緣,那簡單的說就是,以身試法,也以身示法。透由佛法與一些朋友結緣,也讓我覺得我真是有福報,能與這麼多善良與有福報的人認識。真的很感恩此生有幸能有此福報接觸佛法,因佛陀的法真是妙法呀!

文/常臻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