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題目:十善中選兩項說明本週如何實踐?

貪小便宜是許多人常有經驗,如果當事人同意倒也心安理得,否則落入偷盜,則屬一般道德所無法接受,例如長相像兒童,但年齡是青少年,該買兒童票嗎?如果你告知售票員而且獲得同意,就被認可,否則最好別買兒童票,別以身試法。另外調皮的小朋友,也有一些欺侮小動物的經驗,例如有同理心的知見,就不會對待這些手無寸鐵的生命了。

 

題目:在生活上,你一定曾經有過「六度四攝」的運用,請試著分享你的經驗?(請選幾個實踐在生活上)

經驗,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在一秒時剎那間,其實正發生著許多的事,只是自己並不知道,但不表示沒有發生,而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只是自己不一定知道;每一件事的發生看似意外、偶然,其實一點都不意外,也非偶然,因為「條件」成熟的正常現象,是理所當然。

例如,女兒今天代表學校管樂參加比賽,很早前我就明示或暗示我想觀賽,我的行事曆也早已預留時間,但賽前一天我仍未獲音訊。今早送兒子上學後,太太電話告知我地點與時間,我後來回電請她代替我跟女兒鼓勵加油。其實有的時候因緣條件就是這樣,如果趕去並非不行,只是這樣疲於奔命對大家並不一定很好,雖然這一天期待已久,但也沒有因此而心生不悅,責怪任何一人。這則生活故事如以「六度四攝」的運用,看來,不趕去觀賽是智慧,不起無明是禪定,回電向女兒加油鼓勵是愛語。以上淺見,與諸菩薩分享,尚望指正。

文/ 宋正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