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一)何謂三塗四趣 (二)在生活上,你一定曾經有過「六度四攝」的運用,請試著分享你的經驗?(請選幾個實踐在生活上)

 

(一)三塗:

火塗(地獄趣)-猛火所燒之處

血塗(畜生趣)-畜生互相食之處

刀塗(餓鬼趣)-刀劍逼迫之處

四趣:除了上述三趣以外,加上阿修羅

 

(二)

布施:如果有些地區人民因災難而需要社會大眾捐款,通常我就會量力的捐款,有時學校也會有一些團體固定發起募款,像提供貧困學生營養午餐、贊助獎助學生或救助基金等,我也會捐一點,還有助印結緣書或DVD等。我覺得雖不是很大的一筆錢,但心意很重要,而且若大家都有慈悲心,一起發揮愛心,就可以積少成多,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會感覺到助人為樂。

愛語:年輕時,我個性很剛強,處理事情都是有稜有角,歷經了種種教訓、磨練,也吃了不少虧,驗證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同階段的人事物給予的教化、薰陶,讓我想通了許多事,其中愛語也是我改變的項目之一。從批評改變成懂得讚美,從木訥變成願意把愛說出來,適時表達情與愛,也懂得許多事要先想再說,也懂得重話輕說,周遭因此有和諧的氣氛,感覺好棒喔!

利行:我有幾年在學校當志工,有圖書館、輔導處、健康中心、個別輔導,各有不同的服務性質,而共通之處就是都很有意義,而且我都非常愉快的在過日子,因為可以幫老師做些雜事,讓老師可以更有時間的專注教育,而幫學生解決一些問題,也會讓我快樂多多,有時間參與社會公益是很有意義的事。

文/ 許錦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