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身心 體驗身心 把生命留在當下

 

大年初五剛過完早年,2012年寒假教師心靈環保研習營馬上登場,感恩今年因緣俱足能參與這次的六天五夜禪修營。

現代人「忙!忙!忙!」一忙就「慌、亂、煩、躁」。藉著禪修幸福享受「靜!淨!敬!」。感恩四位法師的指導,以及所有義工的護持,讓我重新走路、跑步、爬山。體驗師父開示影片中所說的「步步為營」「一步一腳印」「生命就在體驗呼吸間」。聖嚴師父常說「工作要趕不要急,要忙不要亂;身體要鬆不要緊;心裡要寬大不要收縮;眼光隨時看到的是全世界,所考慮到的是眾生。」這樣自己就「沒事了!」也叫做「無事忙」。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發現自己在打妄想,馬上回到方法上。其實生活本身就是禪,問題在於能否體會到安定自然。若能體會,那麼講話也好、不講話也好,行動也好、在靜止狀態也好,無非是禪。也可以說,吃飯是禪、睡覺是禪、上班工作也是禪。常源法師更是幽默的說:「用在吵架就是功夫禪,如果能用在煩惱,就是解脫禪了。」

最後一晚「茶禪」,常源法師先開示「趙州茶」這則公案非常有名「喫茶去」的意義。「當這三個人去見趙州時正好是喫茶的時間,都被趙州請去喫茶。在佛法之中眾生平等,不論你以前來過或沒來過,應該喫茶時就去喫茶。這其實是樁平淡的事,沒什麼奧妙,就是以平常心過平常的生活。」我也自告奮勇的當了茶侶,因為發至真心想為同組的未來佛奉茶。當用恭敬心感恩心來奉茶和喝茶時,不管是清茶還是白開水,我喝下去都很滋潤甘甜。所有學員能在最後一夜,解除禁語討論這些天的心得,老師們話匣子一開真是欲罷不能!

這次的教師禪修營,前三天度日如年,後兩天快馬加鞭,最後一天一溜煙。如何慢活、樂活、在當下,就要落實法師教導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 清楚放鬆 全身放鬆」,每一次只做一件事,唯有放鬆才能放下。期許今後能清清楚楚過秒關,念念分明。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