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精進菩薩】

身體再苦,也要上聖嚴書院

2012-03-05陳白玉菩薩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陳白玉菩薩(右),坐著輪椅仍精進學佛,每週在同修劉德旺(左)的陪同下,準時到安和分院上聖嚴書院佛學班。(許朝益 攝)

 

◎梁金滿

二月十三日這天,是聖嚴書院安和初階班三年級下學期開學日,當坐著輪椅的陳白玉由同修劉德旺和看護推著進入分院,許多同班同學馬上圍著她打招呼。「菩薩好,很高興見到你。」白玉師姊簡單的詞彙像個孩子,不為人知的是,她上這堂課,要從一個星期前準備起……

原來,陳白玉罹患了帕金森氏症,雖然如此,她卻求法若渴,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上聖嚴書院佛學課。為了準時上課,同修從一星期前就要開始打電話預約復康巴士,上課前幾晚還要設法安撫因興奮而睡不著的白玉師姊。

同班同學吳蕙雯說,一年級剛開課時,陳白玉還能行動自如,但有一次卻看見她拄著拐杖,一步一步吃力地踏上安和分院一樓淺淺的階梯,儘管同修在旁提醒她放慢腳步,但因為心急,短短數個階梯,她好幾次差一點跌倒。三年級上學期,陳白玉開始坐輪椅來上課,她的語言表達功能退化,身體狀況也不見好轉。後來班上同學拍攝了「白玉師姊求學記」這支影片在結業式播放,大家才知道她罹患了帕金森氏症。

每當上課時,授課法師讚歎班上同學精進求道,作業寫得很好,都會特別提到陳白玉,但她會像小孩般哭著說:「我都沒有寫作業……」法師總是鼓勵她:「你有寫作業啊!你的作業就是念佛持咒。」陳白玉就會一直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三年級上學期結業式當天,班上同學特別請常超法師頒贈「白玉精進獎」給她,對她來說真是實至名歸。

「白玉師姊是我們上課的動力,她就像觀世音菩薩,她的示現提醒我要知福惜福,把握當下的因緣,進而積極創造因緣。」吳蕙雯說,她的同修劉德旺更是難得,兩年多來,不辭辛勞、不畏風雨,守護著陳白玉上下課,上課時更是專心聆聽,勤做筆記,「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佛法的實踐。菩提道上有他們同行,真好!」

 

本文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267期2012.03.05出刊

http://www.ddm.org.tw/maze/267/page5.asp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