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題目︰在日常生活中,我如何持戒過生活

日常生活中,我從少欲知足做起,秉持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其實師父是告誡我們要”知足常樂”。

我認為,生活可分成兩大重心︰精神與物質。如佛陀說,生命是無常的,萬象沒有恆常的,一切苦惱都是自己心念造成的,所以萬象當中沒有恆常不變的。而人們卻總是在貪欲中追求並起執著心,患得患失,其實萬物只是人生的附屬品。可見世間一切現象沒有永恆,無非是假有和暫有,固然沒有永恆,眾生又何必去執著現象的存在。

如果要在戒中生活,我個人認為應以體行”六度波羅蜜”,並以”布施”先做起,導正自己不好的習性,淨化自己的身心靈。藉由布施滅除貪婪,落實師父把佛法落實在人間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也就是︰

一、四安 (提升人品的主張)

二、四它 (解除困境的主張)

三、四要 (安定人心的主張)

四、四感 (與人相處的主張)

五、四福 (增進福祉的主張)

以此五個準則做為我個人生活中所導行的原則,持戒過生活。

例如︰我個人每次到大賣場購物,看到琳瑯滿目的食物都會引起貪念,那個吃,這個也好吃等等。心無自主大量挑了一車,要去結帳之時,頓時想到師父所說的“心五四”中的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也回到平常心,再把食物酌量放回原櫃,放下貪念,實踐師父的遺教,找回了初發心,也重拾回生活的本質,感念師父的身教與言教,無限感恩…。

文/王茂森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