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座又大又美的觀音畫像

抄錄作業題目時,覺得這題目好美啊…。大,第一眼覺得不一定要大啊,但轉念一想:大,或許是眼界,或許是胸襟,或許是歡喜包容這娑婆世界的種種因緣果。而美,我始終相信,心美,人就美;人美,事就美;事美,世界跟著美,孔夫子理想中的大同世界,應當自然成就。

對於觀音的印象,停留在慈悲二字,但總覺得…遠在天邊。上了一學期的課再來思索,想到觀音,就有極溫暖的感受,彷彿進入一間房子,立刻被暖得剛剛好的溫度,喚醒了身、洗滌了心。持誦觀世音菩薩佛號,更是身不由己地超級感動…!我從懵懵懂懂地相信,到真真切切地相信,就…相信一切諸佛、相信一切菩薩,特別是最熟悉的觀世音菩薩,相信他們的智慧,我想學習;相信他們的同理心、慈悲心,才能廣度一切眾生、接引一切眾生,即便罪大惡極也能藉由懺悔、念佛,世間一切眾生,一視同仁。

以前,誤認為拜拜就拜拜,不應該向佛祖菩薩求些什麼(比方名利、姻緣…),頂多祈求保佑家人健康,但,現在想想,這不也是一種“求”?!記得看過聖嚴法師的開示短片,提及很多人出門前在家中供桌前拈香祭拜,希望菩薩、神明保佑出門不要被車撞、不要發生不好的事,希望一切平安之類的,師父說:「心安,就有平安。」我相信,真的相信,只要擔心,很可能擔心的事就會發生,這是莫非定律。

而且,師父說:「擔心有什麼用?」如果一切都是因緣果,擔心,難不成就不會有那因緣果?白話一點講,就是同樣一天的時間,要把精神用在擔心這個、操心那個上頭,還是開開心心、平平靜靜、多多念佛,我想我百分之兩百選擇後者。念佛,就會改變因緣果,可以成就更好的因緣果,至於能不能去淨土,我不在意,今生努力就是。

對於題目給我的提醒是:要更有意識地去學習。上佛學班前,我的學佛經驗是零,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來到佛學班,聽到要唸九年也是嚇了一大跳,但隨即就覺得好棒啊,我真是幸運有緣來到聖嚴書院。一學期下來,察覺自己已有改變,變得比較“不急”,也體悟了“平靜”的力量。

這學期,藉由觀音法門的課程,開始要有意識地練習“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鳥鳴、海潮、雨落、風吹….,這些大自然的天籟,就如同梵唄聲一樣會讓我感動,但,感動是初階吧,如果,可以做到只有“全然平靜”,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

此外,我希望讓自己回復正常一點,也就是找回以往比較熱情的一面。以前,就一頭熱地自以為在幫助別人;現在,可以調整用別人容易接收的方式或在別人真的需要的地方,真心相助。副班長這職位,一開始覺得自己根本不合資歷,甚至連皈依都還沒有的狀況下,我哪能造次!惠敏師姐以師父的開示提醒我:「別人不做的,我來做。」…我,哪能反駁師父的話…,只有硬著頭皮接受,但真的非常心虛。

現在想想,法師給了我機會…學習,我要好好感恩與珍惜,就在我現有的能力之下,去協助法師、班長跟那些我好佩服的師兄師姐們,為他們分擔一些,同時,跟他們多多學習,然後,我相信我會進步的,這應該也是觀音在做的眾多事情之小小一部份,就…用真心,有樣學樣!

文/王琇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