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化解三十年瞋心

◎黃果空(苗栗‧苑裡)

傍晚準備到住家附近的校園健行,迎面來了一個人,有點面熟。是他?「不要理他!」剎那間,情緒起了很大波動。同一剎那,腦海中卻浮現二十多年前,在農禪寺聽聖嚴師父講經的一段開示:「看人不順眼,並不是他人有問題,而是自己內心的分別。當發現自己快要動情緒時,趕快提醒自己,將心念轉移。」剎時,內心又起了慚愧心。

「X先生,你好。」當他走近時,我主動與他打招呼,當下他楞住了,「你好。」幾秒鐘之後,他也回我一句,然後沒有再交談,各自前行。

平時拜佛、念佛、打坐,長時間情緒穩定,很少波動,為何他的出現,就經不起考驗?回想與此人處不好的原因,應是六○年代時,我處在失業後創業、人生不順利時;而他的事業順利,擁有許多財富,他對事業不順或失業的人,都會說一些譏笑的話,我也是受辱者之一,因此當時記恨在心。

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早就忘了,但為何他一出現,剎那就起了如此反應?太可怕了,佛法所說「藏識」阿賴耶識的作用,就是這樣嗎?很慚愧,學佛多年,為何沒有發覺八識裡隱藏了嚴重的瞋恨?我該怎麼辦?

此時,又想起聖嚴師父的另一句法語:「學佛人要存三種心: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我依師父的教誨,把瞋恨轉為感恩:感恩X先生的出現,讓我發現自己沒發現的污垢,給我清除污垢的助緣。約二星期後,與X先生又在路上碰面。我主動停下腳步與他打招呼,並聊了幾句話。這次碰面,我的情緒穩定,唯有一個念頭:感恩你的出現。

三十年前沒學佛,不懂得處理,更不知道何為放下,造成自己的困擾與痛苦。從這次的經驗體會到,如果能把不如意事轉為助緣,反而是一種助力。因此,我認為學佛聽聞佛法,在生活上是必要的,單單是「轉念」,就已那麼殊勝好用。此時內心覺得輕安愉快,願以此愉快的體驗與大家分享。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網路連結:法鼓雜誌-網路版267期2012.03.05出刊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