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或欣賞的優點;每個人,也都有與生俱來或後天造就的劣根性。也許是健忘,也許是放下,對於那些曾經讓我深深受傷的人事物,我已經記憶模糊。

每個人,都是我的逆行菩薩,包括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因為“不如己意”,所以感到不愉快,但,轉念一想:為什麼要事事如意?

如不如意,不過是自己的念頭,而非別人的義務。即使別人做出的事情匪夷所思,直接或間接傷了自己,那也是別人的功課,我始終認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遇到,就一定要學到什麼。有一次跟客戶開會,因為服務合約早已到期,便與客戶商量後續合作方式與費用,客戶居然當場回應:「我們都是包到底。」意思再直白不過了,但我當場飽受驚嚇,大概是人生第一回親身體驗什麼叫做“睜眼說瞎話”!我記得自己當場啞口無言,回到家一進門竟大哭一場。

我沒有生氣,有的只是驚訝與失望,因為我把客戶當作朋友,朋友應該不會做出這種事。其實,類似這樣的情形還挺多的,而我的心得是“這些都是別人的生存之道,也許我不欣賞,但我尊重。”他們讓我學會了調整自己的對應,我想自己仍是真誠以待,但無須將每個人都定位為“好朋友”,總要學會一點保護自己的溫柔方法。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絕對不要讓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

這週的作業提醒了我:對於外人,很容易用上述的心態對應與學習;對於親人,那真得好好反省與思索。母親自從父親過世後,表現出的狀態似乎是想早點去與父親“會合”。她雖然念佛多年,日日早課,但總覺得母親停留在“拜觀音、唸觀音”的階段,發大慈悲心與救苦救難的心是毋庸置疑的,但她對於學佛之於生活的“學觀音、做觀音”的意識,似乎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到是另一回事”,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學觀音、做觀音,我想是自己一輩子的功課。

很喜歡聖嚴法師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多麼淺顯易懂卻也智慧深藏。也許是個性的關係,我不喜歡探討過去的事情,過去就都過去了,再去花費精神與唇舌探究過去,除非想從中獲得繼續向前的動力與成長的智慧,要不然多麼地浪費時間啊。處理過了,就放下吧,讓不好的留在原來的位置,帶著從中學習的一切繼續往前,別把那些障礙揹在身上,挺重的呢。

文/ JESSIE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