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週休二日~禪二

工作繁忙的我,經常在職場、生活中、義工往返,導致壓力緊繃、身心緊張,無形中產生許多煩惱。最近學校剛忙完期中考,雜務也暫告一段落,因此報名參加三義的禪二。就是想透過禪修認識自我、觀照自我,學習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心法,用清楚放鬆讓心念專注,進而放空改變、提昇生命的品質,充電面對自在的人生。


這次由常品法師指導,課程包括禪坐、八式動禪、經行、戶外禪、感恩禮拜等。透過一步步的修習,讓我每一炷香練習都是第一次,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這次的學員大部分是參加初階禪修活動結束,進而參加禪二。而我也以度假的心情,來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一有空,記得常回家!

這次的課程感受最深的是常品法師帶領學員做感恩禮拜,每一次頂禮內心充滿著無限感動。感恩是心靈環保的健康密碼,美麗的宇宙孕育了我們,我們可以不感恩嗎﹖我們的親朋好友,雖然有時讓我們受氣,我們可以不感恩他們嗎﹖我們的社會雖然有點亂,有社會才有我們,我們可以不感恩嗎?

「自己只走自己的路、不要管別人、不要擋別人,快快跑身體感覺像綿花一樣、輕飄飄的」法師的叮嚀,句句話頭逼迫著我,跑起來感覺很輕鬆,當下就是「快跑」。經行的經驗又是一次不一樣的感受!

兩天的上午都經行到慈濟茶園,可以自然經行也可以慢步經行,隨自己的領悟前進,當我走登山步道時,想到聖嚴師父在梵蒂岡九百階梯的故事,師父說的「只走一步」,讓我專注也很享受著我們在當下踏出的每一個一步。我們在茶園選擇一個範圍做直觀。直觀就是默照,好像攝影機的本身是沒有選擇,只要在鏡頭範圍之內,就平等接受。譬如看一朵花,一直看下去,可能一隻蝴蝶和蜜蜂飛進來,進來就是自然的進來,不要拒絕什麼,很自然的,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整個登山步道桐花掉滿地,當花灑落在身上的那一剎那,我感覺自己好幸福!

文/陳淑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