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西方淨土三資糧~ 信.願.行


101.4.28法鼓山中山精舍舉辦「銀向菩堤」,長者關懷安心講座。第一場是由立春堂中醫診所蔡旋立醫生,分享身、心、靈的養身保健。蔡醫師開業30多年,從小就是健康寶寶,由於太過於自信,以至於從未做過健檢。別人是「分期付款」,蔡醫師則是「一次付清」,他不僅去年才開始使用健保卡,而且還是重大疾病的患者—肝血管突然破裂,雖然立刻做栓塞,但有一小塊的血塊跑到右心,無法開刀,一直等到四個月之前,遇到三總的醫生才找到治療的奇蹟。蔡醫師自我調侃說:他是「常吃素」,但沒有「吃長素」,在到處尋找開刀醫生期間,蔡醫師的兒子發願吃長齋為他祈福。有道是:「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兒子的孝心,終於為他找到正確的治療途徑,今天才能站在講台上與我們分享高血壓、糖尿病、蕁麻疹、關節退化…..等的預知與預防的重要性。

「迷時師渡,悟時自渡」在等待開刀期間,蔡醫師深深體會,不要隨著身體的病痛或醫生無救的宣判而起舞,內心的安定與調伏,是讓蔡醫師度過很多難關的重要關鍵。「來是偶然,走是必然」,因為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嚮往,讓他進開刀房,仍能與醫護人員談笑風生,無懼死神的逼近。蔡醫師苦口婆心的勸誡大家:「現在養生,以後不必養醫生」,他耳提面命、苦口婆心的勸戒在座的老菩薩們,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性,有徵兆就要立刻處理,只要有輕微症狀就要撥亂反正,防患於未然。

以下是養生的七大準則:

 陽光:美白雖可貴,抗日價更高,若為健康故,兩者皆可拋,還是要多曬曬太陽吧!。
 空氣:常在大樹下運動,可獲得充沛的氧氣。
 水:每天最好喝2000CC的水,避免在飯後喝大量的水,以免幫助消化的胃酸被稀釋。
 飲食:儘量素食。
 運動:儘量採取柔軟的運動型態,不要太激烈。
 睡眠:睡眠品質好的人較長壽。
 好心情:隨時保有歡喜心。


「不知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蔡醫師鼓勵大家要找到與自己人生信念相契合的宗教信仰,信仰會讓你找到安身立命,讓身心獲得安頓。常健法師更是提綱挈領告訴我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三個方法:
 信:要相信念佛的功效,要讓心找到安定的力量。
 願:不斷發願要到西方極樂世界。
 行:要找到方法,不必貪多、只要專心、不斷的念「阿彌陀佛」。


在座的長者聽到常健法師簡潔有力的開示,各各法喜充滿全都露出歡喜自在的笑容,大家不僅發願時時刻刻要念「阿彌陀佛」,更發願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這真是一場帶得走的心靈饗宴。….

文/李虹虹菩薩


相關相片請連結http://csddm.pixnet.net/album/set/1343372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