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 寫下心得

就因為是居住在山上, 也因為家中只住著我們這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妻, 以及一個生命已近殘燭的老人, 因此這個家往往只有單調的兩種聲音來源- 戶外來自大自然, 戶內來自生活起居的瑣碎聲。

雖然三月了, 寒流又趁這陣子來造訪, 於是山上的屋外, 往往不是風聲就是雨聲, 大部分是風雨夾雜聲。雨滴滴答答的敲著屋瓦, 地面, 窗戶, 樹葉上, 聽起來會挑動人的傷感, 但卻不難聽, 倒是那風囂張到把花木都吹得像在呼號求救。再來聽聽這屋裡的聲音, 你別期望它會有任何的驚喜熱鬧, 往往都是靜悠悠的, 有點沉。每天, 除了那稍微帶點生氣與活力的狗吠聲, 炒菜聲, 電視聲, 在這樣的日子裡, 不分晝夜的, 就會突然傳出一個老人費盡力氣的想要咳痰, 接下來就是先生替他抽痰, 抽痰機嘰嘰嘎嘎響的刺耳聲。還有晚上, 總會傳來一陣陣高低起伏, 彷彿還帶著震盪的打鼾聲, 真想讓我跳起來捶打先生一頓。

因為上了一堂「耳根圓通法門」, 為了不辜負自己學佛的初衷, 我改變了另一個角度去接納這些聲音。嗯! 滴答的雨聲錯落有緻, 帶點節奏。而呼嘯的風用心聆聽還真如同一波波的浪潮聲, 至於抽痰聲和打鼾聲就像我們呼吸的頻率, 有呼吸頻率就代表生命的存在, 喚起自己更應該珍惜這一份人世間的親情。

耳根圓通的訓練其實是要我們能夠捨去煩雜的心思, 讓自己的心情歸零時, 時時維持一顆清淨心去看待這世間的人、事、物, 一切自然顯得自在多了。

文/靈山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