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寫下心得


聖嚴師父在教導我們修習耳根圓通法門時,提出我們應學習作基礎的耳根訓練,使我們能於修行的時候,透過聲音,使心靈安靜、穩定下來。

當下想說聽鳥鳴聲、聽風聲雨聲、水聲,在都市裡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想到公園聽聽鳥聲,可是小鳥看到人來早就一飛而散去;聽聽水聲,打開水龍頭調整水流量,是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但嘩啦嘩啦聲中鈔票也跟著流出去了。
聽著都市裡的聲音─汽車聲、喇叭聲、摩托車、冷氣機等各種各類的聲音,又覺得相當心浮氣躁,可是很奇怪,以前不會刻意去注意這些聲音時,也沒有心浮氣躁的感覺,這應該是心在起作用。
要成為一只吸音板,就要像水上行舟─船過水無痕,也要像風一樣─風過林間不留跡。
因此聖嚴師父教導我們,練習這個法門的要點,只是以耳朵傾聽,心中不昇起任何情緒,無論是痛苦、憂愁或興奮、激動,甚至連快樂都不要有。

 

文/張凱惠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