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78     

 

浴佛殊勝行 塵垢滌除 身心清涼

每一個宗教都有它特定的節日,以佛教來說,佛誕,又稱浴佛節,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各地都會舉辦各種慶典來紀念佛陀的誕辰。除了彰顯佛陀無量功德之外,還可以透過浴佛儀式,以清淨的法水,洗滌自心煩惱、淨化身、口、意,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讓人性原本的美善回歸到最真實的樣貌,同時也為浴佛法會注入一股嶄新的生命力。在歡喜慶祝之餘,感恩生命中能與佛法相遇,能以佛法找回內心的清淨。


中山精舍也於五月十日母親節前夕,舉行一場溫馨感恩的浴佛法會,會中有近百位信眾前來共襄盛舉,大家共聚佛緣、共霑法喜,以清淨心共享浴佛喜悅。在莊嚴殊勝的儀式中,由常嘉法師親自領眾,同聲禮讚佛陀,感懷佛恩、親恩、眾生恩,祈願將利益眾生的佛法心光傳遞出去,以一脈相傳的智慧明燈,照亮內心、點亮心燈。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悠揚聖號中,每位菩薩以虔誠、恭敬的心,向置身於「藍毘尼園」中悉達多太子像,以淨水灌灑佛身,灌沐如來的同時,內心也將獲得清淨。誠如浴佛偈所言:「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藉由外沐佛身,內淨自心的功德,祈願將浴佛的甘露法水滋潤眾生心,洗心垢、除習氣,讓善業、福緣共聚。此時,悠揚的聖號依然絲絲入扣每一個人的心扉,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心與佛陀、與師父是如此緊緊相扣……。

 

法會結束後,中山精舍特別準備黃金壽桃與麵線和大家歡喜結緣,我隨手拿起一份遞給母親,她老人家連忙將手中的壽桃塞進我的包包裡,看著母親,我彷彿看到世上所能見識到最純粹的愛,這份無所求的愛,時時提醒著我,要飲水思源、要心存感恩、更要及時行孝。五月溫馨情,我想對她說一聲:「媽媽 我愛您,祝您母親節快樂。」


   文/李瑛菩薩

DSCF0714  DSCF0737DSCF0712  

 2012-05-10 浴佛法會相簿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