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64縮        

513萬人禪修~把禪帶進生活


為了讓更多人體驗法鼓山所推廣的心靈環保理念,法鼓山於2012母親節,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行萬人禪修活動。這一陣子深深感受到僧俗二眾的用心,真的是希望大家落實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處處都是修行的道場!


513一早在中山國小捷運站,中山共修處的禪眾,大家穿上整齊劃一的禪T,以簡單素雅的隨身包,呈現出禪的專注力。大家靜語、帶著微笑的心情,有秩序的搭捷運來到市政府。街頭禪堂現身台北市政府,法鼓山萬人禪修提供現代人調『心』的方法,找回自在與幸福。

動禪的心法,就是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現場有莊嚴鐘聲,聲聲凝聚大眾。我感到非常攝心!方丈和尚還親自與禪眾貴賓擊鼓。首先開始的是八式動禪,八式動禪真的是一個好運動,與會的禪眾各種年齡階層都有。接著是立禪,諸位禪眾都展現出莊嚴的氛圍!然後是行禪,有一種穩定輕飄飄的感覺。接下來由方丈和尚等帶領大家浴佛,大眾一起念佛,以「禪心」浴佛,表達美麗的力量。聖嚴師父說:「浴佛即浴心!」浴佛儀式結束後,活動就圓滿了。大眾以走路禪方式,依序靜語地離開現場。

這世界充滿太多的誘惑,修行關閉的不是耳朵、眼睛,而是讓我們的心不受熱鬧的都會牽絆住。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這十六字箴言呢?就是煮菜時專心煮菜、吃飯時專心吃飯、開車時專心開車、睡覺時專心睡覺。要專心,也要放鬆身心。在每天的行、住、坐、臥、起心動念中,都能夠清清楚楚,用放鬆自在的身心去面對生活。心無雜念,當下即是禪。

禪修即在當下,在那個因緣裡面,應該做什麼,就要完全把那件事做好。吃飯、睡覺的時候,沒有其他的雜念,沒有比較,這就是禪。
祈願我們把這份覺受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文/陳淑惠菩薩

513萬人禪修相簿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