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靜心品茶 身心悅樂 六根清涼

 

   送春歸去,迎夏來,路旁盛開的金黃色阿勃勒與粉紫色的大花紫薇紛紛上場。101年6月9日中山精舍,欣逢心靈環保20週年,吳甜老師特別設計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體驗,為長者「泡杯好茶、喝出禪味」,讓長者體會鬆與靜,並學習放下、感受身心自在的茶禪,誠摯的期待長者以一期一會的精神,輕鬆來品茶。 

DSCN1506  為營造輕鬆的氣氛,楊老師帶領了15位銀髮族,在口琴演奏聲中揭開序幕,悠揚的望春風、快樂的出帆人、月亮代表我的心、夜來香等懷舊歌曲,紛紛勾引出長者昔日回憶。雖然口琴演奏者不一定年輕,但她們不斷進步的心卻很年輕、終身學習的身影很令人動容。尤其是楊老師獨奏的荒城之夜,精湛的琴藝,澎湃高揚,贏得滿堂彩,不少人想向楊老師拜師求藝。誠如美國作家92歲的塔莎老奶奶所說的:「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除了年齡之外,心靈並沒有成長,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有需要學習的東西。」


  體會完「鬆」,接著就是體會「靜」,在吳甜老師的帶領下,用眼欣賞奉茶者的動作、笑容、恭敬心。然後雙手捧茶,感覺茶杯的溫度、再看茶湯的顏色,並且慢慢的分三次喝茶。第一口:漱口,去除口腔異味。第二口:留香,用舌頭去感覺口中所含的茶。第三口:回甘,喝完茶之後再聞杯底香。最後再喝一杯白開水,這意味著「放下」,淡化、去除茶味、無論好與壞都接受,並且期待下次的茶會。 

DSCN1598  在緩慢的喝茶步調下,讓所有在座的人,找到不期而遇的驚喜與感動。吳甜老師開宗明義很幽默的指出,法鼓山的特產:禪修。禪修與喝茶結合就變成茶禪,在茶香中體驗寧靜與祥和,在清淨自在禪慧中呈現心淨、國土淨。至於那杯白開水則是提醒所有人都有著百年壽、千年煩惱的迷思,生命是一個覺醒的旅程,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只有懂得放下心中的「不可能」,才能釋放生命的「無限可能」。 

吳甜老師還提出「一期一會」的概念,提醒大家要把握當下一起喝茶的因緣,因為每次的茶聚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在人生轉彎處的萍水相逢,也有可能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機。尤其是那些訴不盡、道不完演講結束後,在座菩薩們的分享,充分說明生命中有價值的事物,在分享之後都會加倍增值。真正的「福」是人與人之間的祝福,尤其在禪修氛圍下,更顯得歡喜自在。

照片 001中山精舍就像幸福製造機,以最微小的聲音,傳遞最大的幸福,只要進入中山精舍,就可以預約幸福。中山精舍更像是個心靈加油站,所有的舊事已過,凡事都變成新的了。只要重新規劃命運藍圖,就能幫你找到人生的藍海。每次離開中山精舍都能體會陳之藩先生所說的:「解惑後的清明與聞道中的喜悅。」如此的人際互動,像是耳邊響起的夏日蟬鳴,雖然聽起來很喧嘩,但內心卻是一片恬靜,即使在34℃的大太陽底下,仍找得到內心的清涼。

 

/李虹虹菩薩 

 

  DSCN1521 DSCN1559 DSCN1586  更多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