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你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病,是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從小到大的歷程中,生病的發生從來沒有斷過。不管是外傷骨折甚至腹痛感冒等都接二連三的到訪,昨天清晨過去從來沒有來過的病菩薩在我睡覺的時候來找我了-她的名號是蕁麻疹,通身遍癢沒有斷過,不到兩三小時肚子雙手已經滿滿是紅疹包了!

小時候生病時,父母總是幫我祈求菩薩讓我趕快的健康起來;再大一些時,自己也會跟菩薩祈禱快點讓我恢復健康,及至現在除非已經是痛苦難當的情況會祈求菩薩加持讓病苦快點消除以外,我會去體驗生病的感覺。

當有感冒的症狀發生時,我會去感覺到頭從哪邊痛起哪邊消失,肌肉酸痛哪時候發生又哪時候停止,體驗肚子痛是哪個點特別的痛,感覺全身哪邊緊了,就盡量使哪邊放鬆。

生病不是怎麼好的事情,若能只是體驗感覺生病的過程,而不去增加怨天尤人、怪東怨西等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好好的安住於生病的情況,按時的看病吃藥,往往反而還好得比較快些。

疾病菩薩教導我ㄧ些事情,祂讓我去體驗生病的人的心情感受是什麼,要以同理心來關懷同樣在病苦中的人,適時的獻上祝福與關愛,也祈禱菩薩神力加持讓病苦中的人快點恢復健康。也讓我藉著生病的事情來鍛鍊自己的心性,使自己不易的觸事生情,產生悲觀或負面的情感,同時又可以讓自己變得柔軟ㄧ些去體諒生病的人的不便與他們的心情;還有面對辛苦照料生病的我的家人,更不能以惡心相對,以惡言相向。 

文/陳世宏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