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妙有 自在無礙


DSCF0973  記得第一次誦金剛經就被這四句偈深深的震撼住了,這四句偈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字面上我們可以很容易理解,但是真正要去實行是何其困難?因為這是真正的空義,如果能嚐到一點點的味道,也就已經非常受用了。

  萬法皆空。沒有不變性,沒有獨存性,也沒有實有、主宰性。可是我們卻對萬法執著,以一切虛妄為真實,所以才在生死裡迷路不得出離。若是要到不執生死的地步,恐怕我今生是難得解脫,畢竟我是障重凡夫。但是我也不失望、不畏懼,因為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沒有任何的人、事、物是可以被執著的。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暫時而有。金剛經實在是一部用在生活上的修行經典,除了剛剛提的不虛妄執著的部分,還有就是發菩提心及無相布施。


DSCF0985  進入佛法世界之後,我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這裡,雖然家中的經濟問題不須太多用心,但是同修的事業與我所學相關,這麼多年來我只是偶爾幫幫忙,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和精力,我也就沉浸在佛法的法喜之中,再也不想回去那繁瑣又辛勞的工作中。但是現實的世界畢竟不同,這是多樣化,競爭性強的世界,就是因為萬法沒有不變性所以一切都是多變的,產品若只是一成不變,對一個公司來說是很大的危機。所以同修一直希望我能幫忙,補強公司所欠缺的那一塊。然而,我得過且過,能拖就拖,因為我不想再回到繁瑣的工作中,不想分出一點時間在世俗的事業上。
直到有一天,同修又輕輕帶過,有個機會可以試試不同性質的商品,那剛好是我所學的。他說如果找不到合適的人就準備放棄,當下我的感覺竟然和以往不同,念頭是這樣的:現在公司需要人做,那我來吧!這樣從心裡深處跳出來,沉澱了一下覺得自己變了,想法變了,不再以自己怕辛勞為第一個念頭。去做吧!去做吧!做就是了!這樣的想法一直迴盪著,我沒有過去過多的想法,怕辛苦、怕失敗、怕白白花了寶貴的時間。當下覺得這是一種承擔,沒人做的恰巧我又會做就一定要做。所以接下了這次的工作,沒有太多的念頭只是覺得應該這樣決定,而決定了的就是最好的決定。


DSCF0990  金剛經給了我積極又正面,還有不畏縮、不懼怕的力量。所以才名為堅固不壞,能破一切卻不受任何東西影響的真實的空無。感謝所有成就這次課程的法師、老師、義工菩薩和同學菩薩,雖然常覺得自己還不能真正了達經中所要闡述的真義,只是來莊嚴道場罷了,把身體放在這裡而已,但是在近日的體驗中卻覺得不知不覺也能從中學習到方法,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就只是嚐到一點點佛法的味道就非常受用了。感恩所有成就的菩薩,一切善因緣,也願將所學,所體驗與一切有緣同修菩薩共同分享,感恩!


文/陳怡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