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以寧靜之心 品清涼之茶

DSCN1501     一早走進中山精舍,從大殿傳來如潺潺流水般,禪味十足的古典樂聲,綿延不絕飄入我的耳中,那種安定的感覺,使人精神為之一振,迫使自己想入大殿一窺究竟,隨即映入眼簾是排放整齊的桌椅,有條不紊的一字排開,安謐矗立於兩旁,桌面除了鋪上淺綠色的桌巾,還擺放一盆盆精緻動人的小盆栽,才吐露未久的葉兒,在陽光下泛著青翠的光澤,翠得讓你眼前一亮,翠得好似能點亮你的心,環視大殿裡素淨的擺設,真令人心曠神怡啊!期待這場別出心裁的「茶禪」,在前法鼓山教聯會會長吳甜菩薩的精心設計下,能讓每位長者,體會鬆與靜、感受身心自在、以心印心,大家一起輕鬆來品茶。就在六月九日這天,一場屬於愛與關懷的人文饗宴,在悠揚的口琴吹奏聲中展開。


活動一開始,由台灣銀髮族協會的口琴班,共十二位長者,為在座的老菩薩們吹奏懷念的老歌,從他們唇齒之間流洩出來的樂音支支動聽,從生動感人、抒情詩意到華麗輝煌,曲曲令人叫好又叫座,大家附和著旋律、擺動著身子、拍打著節奏。不論是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夜來香等懷舊歌曲,還是日本名曲荒城之夜,這些膾炙人口的老歌,在他們的吹吸之間,詮釋得如詩如夢,於是音樂的魔力,一再挑動在場所有人的共鳴,呼喚深層悸動,製造感動,人人笑逐顏開,笑聲、歌聲、掌聲,整個大殿是一片快樂的海洋,那種隨性、優遊、自在的感覺隨著笑容的傳遞而感染著,彷彿水的漣漪,滴進了心湖、溶進了心裡,這真是一場令人神往的音樂盛宴啊!


DSCN1565  吳甜老師有感於人對事物的體會,全都是根塵相應而產生,就以「泡杯好茶,喝出禪味」為主題,讓長者們用放鬆、專注的神情,透過六根體會「心意柔和身自在,眼耳清淨心自閑」,也為自己重新找回生命和諧的韻律與美感。在優美的古典樂聲中,義工菩薩緩緩步入大殿一一為長者奉茶,身著義工服的我,此刻更須落實法鼓山萬行菩薩的心儀與身儀。先將臉部放鬆,繼而以慈藹、祥和略帶微笑的表情,再以謙虛、恭敬、端莊的外表,從外到內,由內而行於外,人品自然提升。奉茶就在心與手之間,當我專注、清楚、放鬆的為長者奉茶時,體驗身心寧靜,沒有吵雜,沒有對話,只有當下禪,就能體會「都攝六根,清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當老菩薩心定神閒、念慮全消,細細品嚐手中這杯茶。

吳甜老師分享「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中很重要的一種精神,主人奉茶,客人喝茶,態度都要將每一碗茶,當作是今生唯一、最後的一碗茶,彼此懷著珍惜與感激,主人誠心敬意的招待,客人安靜的領受這碗茶的香味,這意境真的好美喔!如果能將「一期一會」的態度體現於人生,在人生旅途中,每一次遇見的美麗、每一次心靈的交會,都當作是人生僅有一次的相會;懷抱著這般珍惜的心,停下腳步真情相待,傾心欣賞人生風景,領會感動,化剎那為永恆。我祈願所有在座的老菩薩們,都能身康體安、精神奕奕的來參與每一場講座,希望每一位來到這塊園地的菩薩們,都能得到心靈的滋潤,在這紛紛擾擾的人世間,銀向菩提的講座,都能成為紅塵熱惱中的一片清涼地。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