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我如何將禪法用在日常生活中

學佛以後覺得自己對人事物比較能放下、不過份執著,所以煩惱相對較少了,心情也快樂多了。《金剛經》告訴我們怎樣生活才能自在,就是要學習“無住”的心,心完全不住在這六塵,才能產生清淨的心,才會開發般若智慧。

生活中能真正做到無所住,是很不容易的,我們可以訓練自己兩件事情:

一是「活在當下」;比如打坐,遇妄念升起時,便想辦法止住妄念,只要心不隨著妄念走,這個妄念便會自動消失。又如做事時,專心在做事的一念上,而不要想做事以外的種種。不要有「貪嗔癡」的多餘念頭,也就是保持當下做什麼,你的心就住在哪裡。能這樣心就比較自在。另一是常存「感恩心」;無論碰到善緣或逆緣,都要轉念讓自己能更正面、更積極,對生活中發生的事表示感恩,將使生命變得有意義,給自己帶來歡樂也和他人分享。當心頭湧上感恩想法時,往往會看到事情的轉機,悲傷化為歡樂,損失或吃虧也演變為知足常樂。能這樣自然也就不太可能產生憂慮、生氣、沮喪這些負面情緒了。

※曾想過自己學佛的收穫及改變是甚麼?

我認為是:「更加珍惜當下因緣,和家人關係比以前更親密。」

兒子認為是:「媽媽比以前快樂,讓家人也跟著快樂起來。」

總結,將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能夠對一切人事物不執著、常存感恩心。那麼生活瑣事通通都能視為修行。我相信,在佛法的理念下認真生活,便能活出心安、快樂、健康的人生了。

文/演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