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 找一件事,練習觀想,與人互動時,內心的心路歷程,如何面對、處理、放下。
人處在順境與逆境中,就心境的感受,即會出現兩極化的行為表現,如要平常心處之,那就須有恆久的訓練。
前些日子,要去圓環辦事,從住家搭的公車,每30分鐘才有一班車;好巧不巧,到站牌時,剛好目視車子開走,百般無奈下,只好癡癡的再等上30分鐘了。
等、等、等……等上40分鐘後,遠遠看到要搭的公車如蝸牛般,姍姍來遲,突然間一輛箱型貨車,竟然停在公車站牌前卸貨,導致該公車呼嘯而過,遠看公車過去,真是徒呼奈何,心情如盪谷底。
滿腔怒火,油然而生,頓間感覺全身發熱,怒不可言時,憶及禪修的訓練是為達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智慧增長。禪修的方法調身、調心、調息為何不拿來用一用呢?
當下用力深呼吸數次後,感覺內心稍感平靜,而後繼以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調身、調心。中鋒三時繫念儀軌云:「……當知清珠者,喻念佛之淨念也。濁水者,喻雜亂之妄心也。當妄心雜亂之頃,能舉起一念,如對慈尊。按定六字洪名,一一出口入耳,則此雜亂,自然隨念寂靜……。」
課堂上的理論吸收,如果沒有實際境界的遭遇,還真能自信滿滿的欺騙自己,誠如經一事長一智,透過禪修的訓練,來為修行中「靜、定」打下深厚的基礎。

文/常碩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